機構典藏

機構典藏 (Institutional Repository,簡稱 IR)是一個機構將本身的研究產出,如期刊及會議論文、研究報告、投影片、教材等,以數位的方法保存全文資料,並建立網路平台,提供全文檢索與使用的系統。機構典藏可以想像成一個以特定機構之研究產出為主要內容的搜尋引擎,它不是取代期刊發表,而是增加一個研究成果被使用的管道。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取得教育部計劃補助後從 2006年開始營運建置,由於本館對於機構典藏的中文化處理比臺大圖書館還早研究成功,因此被納為種子學校協助南部學校進行機構典藏的建立。

崑山機構典藏網址:http://ir.lib.ksu.edu.tw

2015-10-20_152238

點入教學單位後,可再展開各學院之下的各系,每個系單位再依不同的資料類型分門別類;行政單位亦是如此。

2015-10-20_154809

崑山機構典藏以各教學單位接受獎補助的研究計畫、發表的期刊論文及會議論文、大學部的學生畢業專題為較多。基於著作權法,尊重作者意願,在機構典藏中的全文內容並非完全開放,有些限制在校園內、圖書館內或是 3至 5年後才會開放全文。

2015-10-20_171530

 

承接計畫的臺灣大學圖書館有鑑於成立機構典藏的學校機構越來越多,為方便使用者知道其他單位的機構典藏位址及展現臺灣機構典藏的成效,設置了臺灣學術機構典藏網站予以參考。亦可藉此連結至各學校機構典藏查找相關資料。

2015-10-20_155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