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書

電子書,有人稱為 ebook或數位化圖書,以電子檔形式在特殊的閱讀軟體上閱讀。閱讀使用的載具可以是電腦、平板電腦或是智慧型手機。
圖書館電子書採購方式除了自行採購外,和電子資料庫一樣可能加入多個聯盟共購共享或是由政府單位採購給全國共用。西文電子書多是以 PDF形式呈現,可以自由存取、列印,而中文電子書大多有屬於自己的專用閱讀平台,不提供存取與列印。為了便利讀者,目前已有許多平台在打開電子書頁面時會同時安裝閱讀軟體,有些仍在使用之前必須先下載並安裝設定。
利用圖書館館藏查詢可以查得想閱讀的圖書是否有電子書形式,在校園 IP範圍內就可以直接點選連結開啟。

5-1

圖書館加入國內最大的電子書聯盟為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由於每年購入的電子書數量龐大,聯盟設置了臺灣學術電子書聯盟電子書整合查詢,提供聯盟成員查詢購入的電子書並連結使用,中西文電子書皆可查詢。

2015-10-20_101727

不論是自行採購還是參與聯盟共同採購的電子書,除了從館藏查詢或是聯盟提供的平台查得之外,還可利用圖書館建置的數位閱讀網查詢。數位閱讀網將電子書依出版社分類建置,讀者可以直接在頁面上方鍵入關鍵字詞查詢。

2015-10-20_120350

有人認為,碩博士學位論文也是電子書的一種,因為學位論文大多是研究生的第一本著作。圖書館的碩博士論文系統除了提供本校碩博士生上傳電子論文外,也提供查詢與下載論文內容。若作者不開放或暫緩開放電子論文下載,碩博士生還有繳交紙本論文給圖書館典藏,一本放在圖書館四樓的論文專題區不提供外借,另一本依其類別放在書庫區,有需求者可以再透過館藏查詢找到紙本論文參閱。

2015-10-20_142937

同樣的,在校園內可以自由使用電子書,若在校園外,則有兩種方式:

  1. 若該電子書平台已與本館整合帳號密碼,使用者不必設定遠端連線,只要登入圖書館的借閱證號及密碼,學生請輸入學號,教師請輸入證號,英文字母請大寫;密碼預設值一律為身份證字號全碼,若曾經在圖書館的「個人資料查詢」更換過密碼,則以新密碼為準,如此就可以順利閱讀,例如 Hyread ebook
  2. 電子書平台未提供帳號整合,就必須設定遠端連線。設定完成後請務必按 F5重整頁面,或是重新開啟瀏覽器。當頁面詢問帳號時,學生請輸入學號,教師請輸入證號,英文字母請大寫;密碼預設值一律為身份證字號全碼,若曾經在圖書館的「個人資料查詢」更換過密碼,則以新密碼為準。
  • IE瀏覽器:
    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連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 Firefox瀏覽器:
    工具→選項→進階→網路→設定→設定存取網際網路的代理伺服器→手動設定proxy
  • Chrome瀏覽器:
    工具→設定→顯示進階設定→網路→變更proxy設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圖書館proxy網址:proxy.lib.ksu.edu.tw          連接埠:3450

 

延伸閱讀:圖書資源學位論文館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