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功能

board-597190_1280

圖書館的功能可大致分為以下:

  • 知識的寶庫
    知識累積才能成就文明,如果產生知識後,沒有予以記載並做好保存的話,很容易就消失,文明的累積就會遇到困難。古代有許多珍貴典籍,因為保存不當而失傳,這是非常可惜的事,所以圖書館在保存知識文獻這方面的功能就顯得格外重要。
    因此,圖書館是知識的寶庫,而且專門有計劃、有系統的收集、整理文獻,以供使用者來使用。
  • 提供使用者各方面的資訊
    提供資訊是圖書館對讀者積極而主動的服務。圖書館應該使用各種方法與管道,鼓勵使用者前來利用圖書館中各式各樣的資源。
    圖書館能夠提供資訊資料是因為具有幾個優勢:
    1.有地方存放資料:即專門的館舍放置資料。
    2.有預算購置資料:各類型圖書館均依相關法規獲得經費購置資料。
    3.有專業知識處理資料:專業的圖書館員為各類型資料進行分編、典藏並提供參閱。
    4.有專門人員提供服務:圖書館內有學科專家及館員協助解決資料蒐集與圖書館利用的問題。
  • 成為各類型使用者的自學中心
    建立書香社會的首要條件,就是讓使用者多利用圖書館。但是,如何讓使用者能善用圖書館,是需要圖書館員費點心思的。圖書館會利用多重管道如展覽、諮詢等讓使用者知道圖書館可以提供哪些服務。一般說來,圖書館可提供的服務概括如下:
    1.利用館藏資料,幫助使用者自學。
    2.舉辦圖書展覽,增進使用者知識。
    3.舉行演講座談,交換經驗新知,以及指導使用者有效利用圖書館。
    4.提供諮詢服務,解決使用者找尋資訊的疑難。

延伸閱讀: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