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的類型與服務

library-951488_1280

圖書館的類型依其建置單位、功能、服務對象的不同而有所差異,一般而言可分成五種類型,服務的內容略有不同:

  1. 國家圖書館
    每個國家在圖書館的建置中均會設立國家圖書館,以作為輔導全國圖書館的單位。臺灣的「國家圖書館」原名「國立中央圖書館」,民國85年1月31日修正其組織條例並更名。
    國家圖書館是屬於國家級的圖書館。其目的在於保存文化、協助學術研究、推行文教活動、促進全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
    國家圖書館工作要務是典藏國家圖書文獻、廣徵世界各國重要文獻資料、編印書目索引、提供參考閱覽與資訊服務、辦理出版品國際交換、加強國內外圖書館間的交流與合作、研究與輔導圖書館事業的發展。
    另外,國家圖書館設立了「漢學研究中心」,致力倡導海內外漢學研究風氣,策劃並推動漢學整體的研究與發展、協調國內外漢學研究的合作與交流,以提供學術性的服務。
    國家圖書館位於臺北市中正紀念堂「大中至正」門的對面。
  2. 大專校院圖書館
    專科、學院、大學等學校圖書館的任務在於保存知識、支援教學、提供研究資源、推廣、典藏研究成果等。除了支援教師及研究人員之外,也會廣開利用指導研習,讓師生與研究人員明瞭圖書館可以提供的資源及學會利用資源。因此,大專校院圖書館素有「學校心臟」之稱。
  3. 學校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
    學校圖書館則是指高中、高職、特殊學校、國中、國小等級學校的圖書館,為了不與大專校院圖書館混淆,因而定名為「中小學圖書館」,又稱為「學校圖書館」。
    由於現代的教學方式偏向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中小學圖書館正是培養學生「如何學習」關鍵能力的好資源,因此以現代化的「教學資源中心」為經營型態,期許能提升學生自學能力及個別興趣能力的培養。
  4. 公共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是以社區居民為其服務對象之圖書館。以蒐集、整理、保存並提供利用一般通俗及地方圖書文物為主。近年來對於提供民眾日常生活所需資訊、推行社會教育、改進職業與生活素質、實施全民教育、倡導終身學習及建立書香社會等,亦扮演了積極、正面的功能。
  5. 專門圖書館
    根據美國專門圖書館協會( Special Libraries Association)的定義:「專門圖書館是由個人、公司、會社、政府機關 其他任何團體所設置或管理的圖書館或資料中心,主要宗旨在整理組織並傳佈利用各種資訊,同時經由各種媒介與方法為其特定的讀者提供服務」。簡單來說,專門圖書館的設置是依據母體機構的需要而設置的,例如:台積電的圖書室、證券暨期貨交易基金會的圖書館等,均有其特定的設置目的,所服務的對象範圍也比較固定,所以專門圖書館的性質就有它特殊的一面。

延伸閱讀: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