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遠端連線-設定 proxy

學校分撥經費給圖書館購入各式各樣的電子學術資源,凡是本校師生都可以在校園內自由使用。不過,老師學生並不一定只待在校園內進行研究,也許下班下課回家後仍然持續搜集資料、繼續研究。倘若,圖書館購入的電子資源無法支援師生們在校園外的使用,對研究者來說是一個困擾。圖書館為解決這樣的困擾,會採取各種方式便利使用者。

network-1027307_1920

大家都知道電腦會設定一組 IP位址連結網路,在校園內,使用的是臺灣學術網路 (TANet),由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分配 IP數量給各個學校使用,電子資源廠商就以學校所屬的 IP範圍來設定。在家裡,可能經由 Seednet、Hinet、Cable等不同的 ISP連結網路,這些 ISP的網路位址都不是屬於校園範圍內,在校外當然就無法使用電子資源。

早期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就由電子資源廠商提供自家的校外連線帳號密碼給圖書館,圖書館再將帳號密碼給需要在校外使用的師生,或者全權交由圖書館為師生設定個別的帳號密碼,可是仔細想想,若有十種不同的電子資源,就得記住十組帳號密碼,圖書館管理帳號密碼很麻煩,使用者也不好記,這又造成另一項困擾。

解決在校外連線使用學術資源的方法有很多,有些在圖書館首頁登入圖書借閱的帳號密碼後就等同在校內,有些則是稍微複雜的步驟設定 proxy,本校使用方法為後者。

proxy代理伺服器的做法就是圖書館設立一台伺服器當成跳板,使用者先設定連線到伺服器後,校外的 IP位址就可以通過伺服器進行電子資源的資料蒐集。提醒注意的是,學校的任何一組 IP均受教育部電子計算機中心監控,請勿設定 proxy從事非學術性的資料活動。

各種瀏覽器設定說明—

  • IE瀏覽器:
    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連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2016-05-23_114122

  • Firefox瀏覽器:
    工具→選項→進階→網路→設定→設定存取網際網路的代理伺服器→手動設定proxy

2016-05-23_143419

  • Chrome瀏覽器:
    工具→設定→顯示進階設定→網路→變更proxy設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2016-05-23_150406

圖書館proxy網址:proxy.lib.ksu.edu.tw          連接埠:3450,設定之後請一定要記得按 F5重新整理網頁或關掉瀏覽器再打開,會有視窗詢問帳號密碼,請輸入圖書館借書的證號,學生即是學號,教師職員為證號,密碼預設值為身份證字號全碼,若曾在圖書館個人資料查詢改過密碼,就以更改後的新密碼為準。

2016-05-23_114815

使用完畢後,建議關掉 proxy回歸平常使用的網路連線方式。設定過一次,proxy網址及連接埠會保留在設定框裡,下次要再使用,只要勾選或點選,重整頁面後再輸入帳號密碼即可。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