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u Library RSS

看懂Windyty 即時動態氣象預報

看懂Windyty 即時動態氣象預報

再過不久又是颱風頻繁出現的時節,若讀者有印象的話,會常常在電視或者是社群網站上看到酷炫的颱風動畫。其中大部分都是取自Windyty 動態氣象預報,相信不少讀者,或許曾經看過網路上的介紹,點選連結進去觀看,但是裡面隱藏了許多氣象專有名詞與數據。若你真的想要通盤的了解,沒有相關的知識背景還真的是有看沒有懂。

現在就來為各位讀者詳細介紹一下:

開啟 Windyty 後,會立刻看到接下來五天的天氣預測,如果不是你所在地區,試著在上方搜尋框輸入你的位置,或者點選「定位」來自動偵測。快速查詢某個地點,拖曳畫面上的標示點即可,點選後能顯示更詳細預報紀錄。

氣象預報的來源資料有兩種,可自行切換觀看。

ECMWF(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每天更新二次

GFS(全球預報系統):每天更新四次

 

拖拉高度

airgram 是大氣層的剖面圖依不同高度會有不同的氣流方向給飛行器參考比較有用,Meteogram 是地面的平均風向與風速(給一般人參考)

露點(Dew point)或露點溫度(Dew point temperature)是在固定氣壓之下,空氣中所含的氣態水達到飽和而凝結成液態水所需要降至的溫度。在這溫度時,凝結的水飄浮在空中稱為霧、而沾在固體表面上時則稱為露,因而得名「露點溫度」。

cape

對流可用位能(亦稱對流有效位能;浮力能) —CAPE,其單位是每公斤空氣所具有的焦耳數J.kg-1。CAPE是一種潛在能量,它是指有可能轉換為對流上升運動能的位能,並非一定可以轉換成上升運動。通常對流可用位能值大於1000J/Kg以上視為不穩定的大氣狀態,適用於飛行活動參考使用。

還可選擇鄰近地點的攝影機,來大約觀看現場天氣狀況。

希望各位讀者以後看到這網站,會更加熟悉運用方式。

圖片來源:windty

網址:Windyty 即時動態氣象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