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u Library RSS

圖書館2017年4月電影欣賞

4月10日 雪地迷蹤 The Captive 馬修和蒂娜是對恩愛的夫妻,九歲女兒是個溜冰好手,讓他們引以為傲。某天,馬修短暫獨留女兒在車上,回來後卻再也找不到她的蹤影,彷彿人間蒸發,消失在茫茫白雪中。母親心力交瘁,家庭不堪悲痛的打擊,在相互怪罪的惡鎖中分崩離析。 就在女兒的十三歲生日當天,她所用過的各種私人物品,再度離奇的出現在夫妻倆的生活中。這幾年來,父親用盡各種方法,誓言找回正義和真相,但就在他與警探聯手追查時,卻意外踏入罪犯布下的致命陷阱……
4月12日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 Tuesdays with Morrie YouTube 老教授墨瑞·史瓦茲(Morrie Schwartz)罹患了一種叫「葛雷克氏症」(ALS)的病,跟著名物理學家霍金患­的一樣。它會令患者肌肉由下至上逐漸萎縮,最後像靈魂被封印在軀殼內一樣,全身都不能­動,但神智卻非常清醒。
在教授墨瑞最後的三個多月裡,米奇(Mitch)每逢星期二便會到教授家去討論一些人­生會遇到的困難及疑惑,包括死亡、愛、婚姻、家庭等等。主角更意會到自己一直所追求的­名利其實並不如愛更可貴,並因此挽回一段將逝去的愛情。
4月14日 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Mitch Albom’s The Five People You Meet in Heaven 83歲的生日當天,艾迪為了救一位小女孩而喪命,艾迪在天堂遇見了五位曾經在他生命中出現的人,並給了他必須要學習的課題,就在過程中艾迪逐漸領悟到:原來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每一個生命都會以不同的方式與另外的生命相遇,所有付出的愛與溫暖,都不會白費,我們來到人間,就是為了與人相遇…。
4月17日 侯孝賢_戀戀風塵  Dust In The Wind 故事描寫礦工山鄉一群子女,出城謀生。男主角王晶文一邊讀夜校,一邊在小印刷廠做學徒,女主角辛樹芬則在裁縫店工作。男孩晚上下課騎破車穿過半個臺北接女孩下班。同鄉少年們常在亂七八糟的戲院廣告部聚首,又在大排檔聚餐,有時一起回鄉過節。後來男孩子要去金門當兵,女孩用掉幾乎一個月的薪水,買了一千零九十六個信封,貼好郵票,寫好地址,要男孩天天寫信給她,這時男孩連她的手都沒牽過。男孩很癡情,然而當兵回來,女孩已嫁人,嫁給那個天天送信的郵差…。
4月19日 侯孝賢_最好的時光 ThreeTimes 不同的時代,不同的背景,三段人生的最好時光。 1966年台灣南部:年紀輕輕的撞球小子為了追求球婆仔(撞球計分小姐),趁著當兵放假,一路從南到北、從北到南追逐她的身影。
1911年日據時代:一個知識分子,因傾慕當紅藝旦,經常出入台北藝旦間;在那個繁華年代裡,身份地位迥異的兩人交疊出浪漫的身影。 2005年的現在:從小體弱多病的歐陽靖,雖然已有女友,卻與照相沖印店店長,像磁鐵般地互相吸引,愛火一發不可收拾……。 侯孝賢2005年最新作品,張震與舒淇兩人皆分飾三角,貫穿全場,展現多變演技面貌。
4月21日 楊德昌_恐怖份子 The Terrorizers 故事從某天清晨臺北街頭隱隱傳來的槍聲中開始。員警圍捕竊賊據點,歹徒大順等人被捕,少女淑安在越窗逃走時腿骨折斷。被正在搶拍槍戰鏡頭的富家子弟攝影師小強救往醫院。女作家周郁芬在苦悶不堪中尋找創作靈感,其夫李立中是醫院化驗師,不惜出賣同事求取升職,夫妻之間根本無法溝通。接著數人的故事開始纏繞在一起。
4月24日 藍色情挑 Three Colors: Blue 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逝世20週年紀念,2016經典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藍白紅三部曲】第一部《藍色情挑》,茱麗葉畢諾許主演。本片獲得第五十屆威尼斯影展最佳影片金獅獎、最佳攝影,法國女星茱麗葉畢諾許更因本片獲得最佳女主角。影片對應了自由,以藍色為主要色調,在女主角追求新生活的過程中,反覆出現。除此之外音樂也在本片中佔有極重要的地位,襯托出人物的心理轉折,一步步走向「自由」。
4月26日 白色情迷 Three Colors: White 奇士勞斯基逝世20週年紀念,2016經典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本片是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第二部《白色情迷》,茱莉蝶兒主演。奇士勞斯基憑此作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導演,相較於其他兩部作品,顯得較為荒謬戲謔,表面上講述著一對戀人間的黑色喜劇,其實在背景上有許多要還原到當年東歐共黨逐漸垮台,波蘭面臨西方資本主義侵入的時代背景。白色對應「平等」,所謂的「平等」主題,則是透過了「不平等」與片中男女主角互相折磨報復的過程中展現。導演本身在《奇士勞斯基論奇士勞斯基》該書中提到:「我不認為有哪個人真的想平等,每個人都想「更平等」,也說明了男女情愛始終都有自私的成份,在愛的世界並無法找到真正的平等。」
4月28日 紅色情深  Three Colors: Red 波蘭電影大師奇士勞斯基逝世20週年紀念,2016經典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奇士勞斯基【藍白紅三部曲】最後一部,對應「博愛」精神的《紅色情深》,由伊蓮雅各主演。除了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等三項大獎外,更獲獎無數橫掃影壇,包括了1994年紐約、洛杉磯、波士頓、芝加哥影評人協會最佳外語片、1994年溫哥華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1995年凱撒獎最佳原創音樂等國際大獎、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等。奇士勞斯基並不否認人性存在著卑劣的一面,但卻寧願相信,我們所存在的這個人世界,仍然充滿著愛。本片介於藝術與商業平衡點,成為三部曲中最廣受各界讚譽的作品,同時也是奇士勞斯基最後遺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