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u Library RSS

2016年11月圖書館電影欣賞

日期 片名    
2 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The annoying life of pine nuts 故事內容以一名擔任國中老師的女性川尻松子為主角,她的人生充滿波折,過程不斷被嚴酷的命運捉弄,但她也不氣餒的持續追求愛情。松子的外甥遇到她的殺人犯前男友,以及松子過去的好友,輪流透過這兩個人的角度,描寫松子從小到大的人生。
從小就認定父親偏心體弱多病的妹妹,以致自己一直得不到自己所屬父愛的松子,集中精力、努力學習。為了順從父親對自己的期待,甘願違背自己心儀理工科系的意願而選擇了畢業後可以成為老師的文學系。 然而在松子成為一名真正的老師後,命運卻開始千迴百轉般虐待她、遺棄她。被人強姦、被誣陷偷盜、離家出走、情人背叛,最後淪落為妓女成為花魁直至犯下殺人案,這些僅僅只是松子的上半生,松子只想用力去愛,每次都是義無反顧的全身投入,但是每次都讓自己粉身碎骨。
川尻笙是一名在東京生活的大學生,有一天父親紀夫突然造訪,告訴笙他有一位在三十年前離家出走的姑姑—川尻松子,最近在東京被殺害。笙接受父親的委託,到松子的公寓整理她的遺物,進而對松子究竟過著怎樣的生活產生興趣。此外,又遇見了被警察鎖定為松子命案嫌犯的男子,他也是松子的前男友,並真的曾經犯下過殺人案。之後笙漸漸了解姑姑松子充滿波折的一生。
4 暮光之城2  新月 The Twilight Saga: New Moon [木光之城:新月] 描述平凡的高中女生貝拉,無可求藥地愛上純情吸血鬼愛德華,但愛德華這位不吸血的素食吸血鬼,擔心貝拉會受吸血鬼世界傷害,突然遠走義大利。萬念俱灰的貝拉在童年好友雅各安為下,兩人萌生情愫,卻不知雅各是狼人-吸血鬼的宿敵。貝拉決定遠赴義大利尋找愛人,卻遇上華麗陰狠的佛杜里吸血鬼家族,演變成更驚心動魄的危機……
7  王牌天神 Bruce Almighty 這一次他鬧的笑話真的有天那麼大。金凱瑞在《王牌天神》裡是一位諸事不順的電視台播報員,他把所有的發生在他身上的衰事全都怪在「上帝」的頭上,老是埋怨上帝沒有做好份內的工作所以世界才會越來越糟糕。一天,上帝實在受不了他的埋怨,於是決定將管理全世界的工作暫時交給布魯斯來做,讓他也嚐嚐掌管全世界的感覺。於是布魯斯就成了「冒牌天神」,在他掌控全世界的期間,為所欲為,搞的全世界雞飛狗跳。

《王牌天神》是金凱瑞與《王牌大騙子》的導演湯姆謝迪雅克再度挑戰票房高峰的第二次合作。與金凱瑞同場飆戲有飾演真正上帝的摩根費理曼以及飾演金凱瑞老婆的珍妮佛安妮斯頓。

9 第凡內早餐  Breakfast at Tiffany’s 小說情節是以第一人稱進行,描述一段1930年代末期的往事。情節內容簡單,但深刻刻畫描述者與主角——一名叫荷莉·葛萊特利(Holly Golightly)的女子之間似有若無的關係。
故事是由喬·貝爾與故事描述者之間的對話開始。兩位垂垂老矣的男子提到一張驚人的發現:某本雜誌刊登他們的日裔老鄰居國吉1先生在非洲之旅上,與一尊長得像荷莉的非洲雕像合照。為此,他們討論起這位多年未見的老鄰居與往事,而作者也回憶起他與這名女子間的往事種種……
荷莉·葛萊特利是一位年近19歲的女子,有著一頭帶有雜色的金髮,削瘦的臉龐與身材與粉色美麗又帶點稚氣的臉龐,喜歡帶著大大的黑色墨鏡,身穿一襲黑色洋裝,黑色涼鞋,戴上白色珍珠項鍊。她身邊總是不缺乏男士圍繞,但總能在公寓門前把他甩開:她老是「忘了帶鑰匙」,然後從想拍她照片的國吉先生家窗口爬上防火梯回家。
有一次,荷莉又「忘了帶鑰匙」,然後請故事描述者讓她爬窗公寓裡的住家,兩人相識,身為作家的描述者開始對她著迷,並從開始留意她的種種一切:她喜歡抽菸,愛看小報與旅遊雜誌,收養了一隻沒有名字的貓,晚上沒事會坐在防火梯上彈著小吉他,用低嗓的歌聲吟唱歌曲,特別是音樂劇《奧克拉荷馬》裡的曲目;她生活懶散,個性天真,喜歡利用身邊的仰慕者,有個強壯但愚笨的弟弟叫弗瑞德,第二次世界大戰開戰後從軍去了。事實上她認為描述者長得跟她弟弟很像,所以老稱他為「弗瑞德」。每個禮拜四她會去星星(sing sing)監獄拜訪一位黑幫老大沙力·番茄(Sally Tomato),為他「報天氣」(事實上是替他傳遞暗號),但她也搞不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只知道以姪女的身分進去一個早上就有錢拿。有時她感到激動時,會出現臉上微紅的情形,這時候只有到第凡內珠寶店才能讓她恢復正常。事實上,她的夢想就是每日在這裡享用早餐。她有一位經紀人歐·傑·博曼(O.J. Berman),曾經發現在路邊流浪的荷莉,試圖將她培養成新一代好萊塢女星,但她卻溜到紐約而毀了一切。儘管如此,荷莉仍利用他聯絡人的本事,大搞上流交際之事。
描述者與荷莉見面不多,但兩人曾相互贈送對方禮物:她送他一隻鳥籠,他送她一個印章。後來兩人一度鬧翻,描述者更難見到他的身影,不過他知道她開始閱讀拉丁美洲的書籍。有天,描述者遇到一名老男子,一問才知道他是荷莉·葛萊特利的丈夫:原來她本名魯樂美·伯恩斯,14歲時嫁給收留她的葛萊特利醫生,原本生活圓滿,可是有一天她突然逃家了……相隔五年,兩人在這棟公寓重逢,但荷莉也知道自己變不回魯樂美,為了「看更多世界」,她順利把好心的葛萊特利醫生勸回老家,然後又繼續朝九晚五的交際生活了。
11 悠悠鹿鳴 First Moon, Full Moon 拈花微笑聾劇團由資深戲劇家汪其楣創辦,是三十多年來她所帶領的第二個聾人劇團。以台灣手語為基本媒介,搭配一般口語,透過雋永的戲劇故事,聯結專業劇場工作者的創意,展現聾人演員真摯自然的表演,聾聽之間親密無間的合作,是不同凡響的視覺體驗和心靈撼動。

2011法鼓佛教學院DDBC主辦國際佛學會議IABS,校長惠敏法師邀請戲劇家汪其楣教授,帶領聾劇團以佛典故事《鹿王》為基礎,創作充滿台灣本土文化元素的新劇目《悠悠鹿鳴》。

14 小飛俠彼得潘 Peter Pan 這是一個小女孩的冒險故事,生活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女孩溫蒂(瑞秋·哈伍德飾),出生在壓抑的環境中,還整天被一個呆板頑固的父親,扼殺她童年的快樂和夢想。溫蒂的弟弟約翰和米高,也遭受著同樣的痛苦,他們夢想著有一天,能夠學會在天上飛,這樣他們就可以飛離令他們討厭的家了。 終於有一個黑暗的夜晚,長著乳牙的小飛俠彼得·潘(傑瑞米·桑普特飾)飛到了他們的窗前,說要教會他們飛翔,帶他們去一個美麗的地方。溫蒂、約翰和米高都高興極了。於是,他們很快就跟著小飛俠學會了飛,而且飛到了一個美麗的海島——夢幻島。 原來,小飛俠是夢幻島上永遠也長不大的調皮小孩,他和小仙子一起生活在這個島上,但兩個人覺得多少有點寂寞,於是就請來了溫蒂他們三個夢想飛的人類小孩。 飛到夢幻島,溫蒂立刻被這個美麗而神秘的海島吸引住了,這裡有茂密的叢林、高大的樹木,還有野蠻的印第安人,以及橫行附近海面的壞蛋海盜。小飛俠帶著溫蒂他們找到了六、七個隱蔽的樹洞,這就是他們在夢幻島上的家,平時他們在海盜的深處探險,晚上累了就回到樹洞休息遊戲。 溫蒂、約翰和米高本來可以在夢幻島開心地嬉戲玩樂,和小飛俠與小仙女兩位神秘朋友快樂的生活,優哉游哉,豈料,無惡不作的海盜鐵鉤船長(傑森·艾塞克飾)帶著他的一幫海盜前來大肆破壞。勇敢的小飛俠,這次要營救他的好朋友離開夢幻島,為此他要與鐵鉤船長展開一輪激戰……
16 變形金剛3 Transformers3:dark of the moon 麥可貝執導和史蒂芬史匹柏監製的《變形金剛》系列,第三集以3D版本登場,耗資兩億美金,除了席亞李畢福、喬許杜漢默、泰瑞斯吉布森、約翰特托羅等主要演員,因前兩集女主角梅根福克斯遭到換角,而新加入的辣妹女主角蘿西杭亭頓,以及約翰麥可維奇、派翠克丹契和法蘭西絲麥朵曼等人。

山姆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透過女友卡莉介紹在一家公司當信件收發小弟,卻被卡莉上司利用而捲入危機。此時40年前阿波羅11號登陸月球時的機密曝光!原來在月球上早就發現了變形金剛的殘骸,60年代博派首領「御天至尊」,帶著拯救變形金剛星球的秘密武器「能量柱」逃到月球,被登陸月球的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船發現,美政府列此為最高機密。多年後,狂派「密卡登」設下陷阱,讓柯博文帶回御天至尊和能量柱,掀起兩派在地球的戰事。

影片重頭戲則是芝加哥大戰,狂派變形金剛數量會更多,而博派的柯博文、大黃蜂等也將有更新潮、酷炫的武器,兩派變形金剛在摩天大樓間穿梭橫掃,留下滿目瘡痍的城市。

片中的賣點之一是由機器人任意變換成汽車,需要大量的汽車犧牲,正好遇上美國好幾個州洪水氾濫,車輛泡水,當了現成的犧牲品,遭到摧毀的各式汽車高達532輛。

18 王牌天神續集 Evan ALMIGHTY 上帝又開始思量要找一個「臨時代班」了,還記得在上一集故事中,被布魯斯(金凱瑞飾)的「神力」弄得在直播新聞上出盡洋相的主播伊凡巴斯特(史蒂夫卡爾飾)嗎?到了續集,情況可要大大逆轉了。

如今伊凡出運啦,從第一集的配角扶正成為主角,退出新聞界轉戰政壇的他,竟然成功選上美國國會議員,還要承蒙萬能天神的召喚,前去造個現代諾亞方舟…這看來毫無建設性的偉大任務,親友沒人能了解,而且他的政治生涯又該怎辦才好?伊凡可不能滿腦子只想要報效國家,他可是全人類的救星呢!

在三個孩子的幫助下,外加一本《傻瓜造舟指南》,伊凡終於完成了一艘小氣巴拉的木船,動物們也響應了上帝的號召,每種選出一公一母,要跟隨伊凡登上方舟,但這艘小得連儲藏室都沒有的小船,又怎麼能裝得這些聞風而來的動物們呢??辦法,伊凡只好從頭再來。

要說伊凡這中間並不是從沒產生過懷疑,但只要他有一丁點的疑慮,全身的毛髮就會發了瘋似的變長。伊凡只能選擇默默地為即將到來的洪水建造著方舟,冒著有可能失去目前他所擁有的一切的風險;伊凡還必須忍受別人對他的懷疑:這到底是一個男人因為中年危機而產生幻想,還是那場《聖經》中有過記載的災難真的會降臨地球?

雖然搞笑天王金凱瑞退出了這集,但在第一集中十分搶鏡的史蒂夫卡爾,之後以一部低成本的喜劇《40處男》(The 40-Year-Old Virgin)成為搞笑天王候選人,如今挑大樑演出這部耗資1億7500萬美元的大成本喜劇片,可見電影公司對他多寄予厚望!

本片也請到曾經五度入圍奧斯卡獎的美術指導琳達黛絲蒂娜負責設計方舟的外觀和內部的佈景,她率領數百名工作人員,把聖經裡關於諾亞方舟的描述所設計的方舟,並靈活運用古代和現代的工作,再加上一些電腦動畫的輔助,這才把片中的方舟栩栩如生地呈現在銀幕上面。他們先用混凝土灌出地基,然後再用八根重達1800公斤的鋼樑做為主要的支撐樑柱,至於方舟的龍骨,則和船身一樣長,而且高達18公尺。他們必須日夜趕工,才能在2006年4月開拍前完成前置作業。最後完成的方舟寬30公尺、高27公尺、長124公尺是全片最重要的佈景。

21 紅磨坊 Moulin Rouge 2001年坎城影展的開幕片。

十九世紀末,巴黎蒙馬特區的紅磨坊以女子露大腿的康康舞再度揚名世界,無論貧賤聰愚,人人來此縱慾狂歡,娼妓與嫖客、毒品煙酒、尋求創作靈感的藝術家、與絡繹不絕的觀光客,為這個地方更增華麗、頹廢的魅惑色彩。

克利斯汀(伊旺麥奎格飾),一位來自中產階級環境的年輕人,為了反抗中產階級世界的虛偽與壓抑,離家出走獨身來到巴黎闖天下,他擁有鋼琴詩人的天賦,渴望在此處實現他的作家夢,他在巴黎新結識的畫家朋友羅德列克(約翰拉奎察莫飾)是紅磨坊的常客,熱情的羅德列克便帶他前往紅磨坊大開眼界,在那裏,克利斯汀認識紅磨坊的紅牌歌舞明星莎婷(妮可基曼飾),也不可自拔地栽入紅磨坊的迷幻世界。

出身貧賤的莎婷有一段不堪回首的悲苦過去,她渴望力爭上游成為真正的大明星,在紅磨坊經理齊德勒(吉姆布羅德班特飾)大力提拔下,她用最美的容顏與最精湛的歌藝,為世人營造一個休憩的夢想世界,滿足每個男人的幻想。

可是,莎婷卻不確定自己的夢想能否實現,直到克利斯汀走入她的生命,他在她身上啟發出「自由」、「美」、「真理」、以及凌駕一切之上的「愛」,他讓她相信自己可以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人,相信她自己也可以擁有夢想,而他也會陪同她一起實現夢想。

然而,莎婷與克利斯汀的相知相惜讓想包養她的貴族(李查羅斯柏格飾)大為震怒,他不惜大動干戈要毀掉這個年輕人,而莎婷也陷入兩難之中,因為分手可以保護年輕愛人免受傷害,可是分手卻也帶給這對愛侶無法想像的毀滅...

為了忠實呈現「紅磨坊」的世紀末風情,在多次走訪巴黎後,導演巴茲魯曼決定不惜花下鉅資在自己老家澳洲雪梨搭建場景,以實景尺寸或特效模型等,打造一個比「紅磨坊」還「紅磨坊」的墮落天堂,重建一個世紀以前墮落糜爛的氛圍,徘徊流連紅磨坊的痴人醉客群象,動用了上百位特效演員及百位專業舞者,同時融合MTV般目炫神迷的視訊特效與節奏感,訴說一個古典淒美的故事 !

為了呈現紅磨坊絕代紅伶的氣勢,電影中在舞台上的表演均由妮可基曼、伊旺麥奎格等人親自獻舞獻唱,導演巴茲魯曼還嚴格要求大家必須在攝影機真槍實彈演出,不可以事前預錄對嘴或由別人代唱,所以電影開拍前,所有演員就全部關在一處佔地數里大的維多利亞豪宅,馬不停蹄排練整整四個多月!

本片的幕後群精心設計需由手工縫製的豪華戲服共四百多套,有些康康舞孃的襯裙就重達30磅,就連男主角伊旺麥奎格及男配角等人的戲服光等手工訂做就花了整整一個月,至於化妝髮型則找來曾與三名義大利大導《末代皇帝》貝魯托奇、《愛情神話》貝里尼、及《魂斷威尼斯》維斯康提合作過的彩妝大師瑪利吉歐吉維及髮型師亞度辛格瑞提。

為了打造「紅磨坊」華麗的浮華世界,本片在視效上用了三百種以上的特殊效果,以最先進的數位科技創造一種帶有「刻意缺陷美」的完美視訊效果,而音樂也是「紅磨坊」缺一不可的功臣之一,其配樂除收錄男女主角現場演唱的歌曲之外,還聽得到許多樂壇巨星的傑作,從披頭四約翰藍濃、史汀、大衛鮑伊、U2、瑪丹娜、碧玉、流行線胖子、克莉斯汀、饒舌歌后莉兒金等,導演將當代電子舞曲、雷鬼、靈魂樂、搖滾樂、流行樂與40到60年代的復古歌曲做了最完美的結合。

23 餓夜:終極食人族 We Are What We Are 入圍坎城導演雙周單元以及入選紐約電影節,以食人族為背景深刻探討家庭和親情問題,展現恐怖片類型少有的深度。

一個食人族家庭的大家長過世了,只留下孤兒寡婦,然而,過去都靠父親向外負責獵補行動,向家庭提供食物來源以求得溫飽,現在父親突然地死去,這個覓食的重大責任就落到十幾歲的大兒子上…。

身為食人族的後裔,他們必須延續傳統並進行慘絕人寰的殺人血腥儀式,但是當爸爸突然去世,母親和三個孩子該如何求生?誰能夠帶領他們獵補人肉?誰又會是他們獵捕的對象?強大的飢餓感在體內化成最邪惡的慾望,一旦爆發,後果將無法設想…。

25 神偷奶爸 Despicable Me 環球電影公司首部3D立體動畫片,美國首周票房冠軍,喜劇明星史提夫卡爾突破以往路線,為片中偷月壞蛋配音。導演為皮埃爾科芬與克里斯雷納德。

在和諧美麗的郊野社區,家家戶戶前院有鮮豔玫瑰、白色圍籬的裝飾。但唯有一戶人家,不但雜草叢生、烏漆抹黑,其中更藏匿一個不為人知的祕密基地。這裡是做壞事做上癮的世界級大壞蛋格魯,他不但坐擁各種最先進的科技產品,一發起狠來,更會使用縮小光、冷凍光和陸空戰車,來消滅阻止他偷月亮計畫的人。

不料他竟然踢到鐵板--三個活潑可愛的孤兒不速而降,搞得他手足無措、兵荒馬亂,眼看他策畫已久、史上最大的一票的偷月計劃即將展開…,這三個寶貝究竟會與格魯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偷月計劃能如願成功嗎?還是格魯會乖乖服貼成一個他想都沒想過超級奶爸呢?

大家熟悉的史提夫卡爾,這次他突破以往形象,挑戰大反派。片中並展現神乎其技的聲音魔術,令人嘆為觀止、大呼過癮。史提夫卡爾表示,身為演員,他最想避免的,就是讓觀眾聽得出他說話的口音來自哪裡。於是拋卻過往形象,設計出一個獨一無二、前所未有的口音,動畫師更能夠藉此替這角色設計出適合的造型。

影片票房成績佳,片中長得像「膠囊」的小機器人小小兵居功厥偉。片商決定為這部動畫片拍續集和外傳,專以這些「膠囊寶寶」為主角。

28 星空 Starry Night 2012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與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提名。

改編自台灣知名繪本作家幾米的當代經典作《星空》,為導演林書宇繼《九降風》後,再次拍攝青春成長電影。徐嬌、林暉閔、劉若英、庾澄慶等人主演,桂綸鎂特別友情客串演出。

13歲的小美﹙徐嬌飾﹚是個觀察力敏銳、又愛幻想的小女孩,只是父母三不五時的爭吵,讓她感到異常無力,常藉由幻想來逃脫現實的壓力。一天班上新轉來一個同學小傑﹙林暉閔飾﹚,他安靜、叛逆的特質,深深吸引小美的注意,慢慢兩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好友,一起對抗壞學生的挑釁,並共享繽紛漫妙的幻想世界。

只是,相繼爺爺驟世、爸媽決定離婚,一連串打擊接踵而至,無所適從的小美,終於鼓起勇氣和小傑一起逃離這座城市,前往山上爺爺的木屋,尋找最燦爛的一片星空。

導演希望將這部片獻給正處徬徨少年時的年輕靈魂,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會經歷青春的況味,最重要的是如何抱著這些美好的遺憾,走向未知的未來。

30 星艦戰將:侵略者 Starship Troopers: Invasion 《星艦戰將:侵略者》,是2012年發行的一部電腦動畫科幻戰爭電影,講述的是一隊裝備有原著中動力裝甲的機動步兵拯救地球的故事。這是星艦戰將系列電影的第四集。
電影中這隊機動步兵先是前往一顆小行星救援卡爾將軍,但卻被星艦拋棄,最終在原小行星基地守衛小隊幫助下登上另一艘突擊星艦離開並炸毀行星基地,但最初的星艦卻被卡爾帶來的蟲后控制。兩支小隊最後合兵一處,返回星艦毀滅了蟲后占領地球的計劃,但只有寥寥幾人生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