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u Library RSS

2017年5月圖書館電影欣賞

日期 片名 電影介紹
5月1日 KANO  KANO 本片入圍2014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最佳新導演 、最佳新演員、最佳造型設計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六個獎項。

由《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監製黃志明共同擔任本片監製,耗資三億台幣,馬志翔首度執導。《惡女花魁》永瀨正敏、【仁醫】大澤隆夫、【鬼太郎之妻】坂井真紀、《末代武士》伊川東吾主演,描述1931年台灣嘉義農林棒球隊一路打進日本「甲子園」的傳奇故事。

《KANO》以台灣史上首支由台灣人、日本人和原住民組成的棒球隊,打進甲子園決賽的嘉農棒球隊為背景,描寫1931台年灣嘉義農林棒球隊的傳奇故事。當年這支台灣球隊打進日本甲子園,日本棒壇更給予其「天下嘉農」這群奮戰不懈的野球少年們極高評價。

在台灣紅葉棒球隊風靡全世界之前,1929年,台灣擁有一支「三族共和」嘉農棒球隊,新教練以「進軍甲子園」為目標,採取斯巴達式的嚴厲態度訓練球員,原本散漫的球隊在一年多的魔鬼訓練與屢屢落敗的刺激下,漸漸激發球員的求勝意志與前進甲子園的決心。

1931年,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打敗由日本人所組的常勝冠軍「台北商業隊」,成為首支在濁水溪以南並且贏得全島冠軍的野球隊外,更代表台灣去日本征戰甲子園。在五萬五千名觀眾面前,嘉農球員們奮而不懈的決心與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

魏德聖此次率領曾為棒球校隊的馬志翔執導《KANO》,全片遍及台中、嘉義、台南、高雄進行取景拍攝,棒球隊演員全部啟用擁有五年資歷的青少棒選手參與演出。

5月3日 海角七號 Cape No.7 2008年台灣電影最大驚奇,創下多項台灣電影紀錄,台灣史上最賣座的國片,台灣總票房第二名,五億的票房收入,並獲得夏威夷影展、 「吉隆坡影展」攝影獎、釜山影展等多項國際獎項肯定,香港首周票房冠軍,並代表台灣參加2009奧斯卡外語片競賽。

《海角七號》成本五千萬,是本土國片難得的大製作,片中大量使用台語和俚語,在屏東恆春實景拍攝,少見的台灣本土類型電影。上映前兩週票房尚可,但網路、BBS、媒體、觀眾口碑驚人的爆發力,在影片上映第三週,票房逆勢上揚成為台北票房冠軍,票房從此一飛沖天,連續八週盤踞台北票房冠軍寶座。

六十多年前,台灣光復,日本人撤離。一名日籍男老師隻身搭上了離開台灣的船隻,也離開了他在台灣的戀人:友子。無法當面說出對友子的感情,因此,他把懷念與愛戀化成字句,寫在一張張的信紙上。

六十多年後,一個從台北失意返鄉的年輕樂團主唱阿嘉,在繼父的安排下,當起了恆春小鎮的特約郵差;來自日本的過氣模特兒友子,不知怎麼地被迫留在恆春,做起演唱會的相關工作。為了爭取難得的表演機會,阿嘉的繼父發起自組樂團的行動,樂團的成員則來自當地居民。

於是,看來平凡無奇的小鎮居民,失意樂團主唱阿嘉、只會彈月琴的老郵差茂伯、在修車行當黑手的水蛙、唱詩班鋼琴伴奏大大、小米酒製造商馬拉桑、以及交通警察勞馬父子,組合出了一個讓人跌破眼鏡的樂團。

為了度假中心演唱會,這樣東拼西湊的一群人必須在三天內,培養出一百分的默契與精彩演出,這點讓日本來的活動公關友子大為不爽,對這份工作失望透頂,每天頂著臭臉的友子也讓待過樂團的阿嘉更加不高興,整個樂團還沒開始練習就已經分崩離析。

老郵差茂伯摔斷了腿,於是將送信大任交阿嘉手上,不過阿嘉每天除了把信堆在自己房裡外,什麼都沒做,他在郵件堆中找到了一個來自日本的包裹,寫著日據時代舊址「恆春郡海角七號番地」,他好奇打開郵包,發現裡面的信件都是日文寫的,根本看不懂,因此不以為意的他,又將郵包丟到床底下。

演出的日期慢慢接近,這群小人物發現,這可能是他們這輩子唯一可以上台實現他們音樂夢想的時刻,每個人開始著手練習,問題是阿嘉跟友子之間的火藥味似乎越來越重,也連帶影響樂團的進度。終於,在一場鎮上的婚宴,大家借著酒後吐真言,阿嘉跟友子這兩個孤獨的異鄉人,終於解開心結也發現了怒氣下所隱藏的情愫,發展出了一夜情。

在阿嘉的房裡,友子看到了日本來的郵包,發現那居然是來自六十年前七封未及寄出的情書,她要阿嘉務必要把郵包送到主人手上,然而,日本歌手要來了、郵包上的地址早就不存在、第二首表演樂曲根本還沒著落、而貝斯手茂伯依然不會彈貝斯。友子在演唱會結束後,也要隨著歌手返回日本,開始新的生活。

阿嘉終於決定打起精神,重整樂團,他們的音樂夢是否能夠實現?沉睡了六十年的情書是否會安然送到信件的主人「友子」手中?而阿嘉跟友子的戀情,是否能夠繼續發展下去?

《海角七號》捧紅了片中郵差茂伯、歌手范逸臣、田中千繪、民雄、馬念先、馬如龍等演員。也讓曾任楊德昌、陳國富副導,在電影圈耕耘多年的導演魏德盛獲得遲來的肯定,片中的主角反映了魏德盛15年來電影圈浮沉的心聲。

魏德盛說這部片談的是「化解」,一群曾經放棄夢想的人,遺憾得到化解;曾經失去的愛情,也再度得到化解、包容。魏德聖自述,他也是從南部到台北工作的人,充滿希望來到台北,卻每天遭遇失望、絕望,好幾次都想放棄離開。

魏德聖提出這樣的問題:「當一個放棄全部希望的人,回到家鄉也是行屍走肉。這些人沒有掌握到人生的第一次機會,當面對第二次的機會,他們會如何面對?」這些遺憾要如何得到化解?《海角七號》講的就是這樣的故事。

無疑地,魏德聖在這部片中找到第二次機會,也希望觀眾如果人生第一次失敗了,永不放棄尋找自己的第二次機會。

5月5日 大稻埕 Twa-tiu-tiann 豬哥亮、宥勝、簡嫚書主演,耗資兩億台幣拍攝,包括以五千萬元在宜蘭傳藝中心封街搭景二○年代的迪化街,豬哥亮與隋棠在片中吻戲成為最大的亮點。

大學生佑熙,是個有點小憂鬱,沒有太大人生目標的現代男孩;在有點古怪的歷史系豬教授的引導下,兩人藉陰錯陽差地回到了1920年代台灣最繁華的第一大城:大稻埕。

他們體會了古今迥異的生活和理念。2013的現代知識,對於百年前的社會,會帶來怎樣的衝擊?1920的熱血理想,以及澎湃昂揚的民族意識,對於在安逸生活中越來越茫然的現代人,會產生怎樣的震撼?他們經歷了哪些曲折離奇的遭遇?他們的挺身而出,會不會改變歷史?他們意外地,捲入了「日本皇太子蒞台」、「蔣渭水抗爭」…等等歷史上至關重要的大事件。也分別跟性格強悍,在熙來攘往的大稻埕,獨力開了個裁縫店的奇女子阿純;以及風華絕代,色藝雙全的首席藝旦阿蕊,展開了一段淒美纏綿的百年之戀。

本片比正常拍攝多出三倍人力的劇組(含木工組,超過150人)、多達100多位的主要演員、場面動輒數百人、動用三組攝影器材…。葉天倫也生動形容:「原本以為我開的是台18輪大卡車,真正起動上路了,才發現,我開的是一架波音747!」。而《大稻埕》從拍攝到殺青期間,連遇五個颱風,有次卻剛好幫了一場重要戲更添氛圍,昨天導演葉天倫也特地帶著劇組前往大稻埕「霞海城隍廟」祭拜,感謝神明保佑讓本片順利拍攝完成。

5月8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10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12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15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17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19日 冰毒  Ice Poison 本片入圍2014金馬獎最佳導演,2014年愛丁堡影展最佳影片,是趙德胤繼《歸來的人》及《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後第三部劇情長片,除了維持他一貫的異鄉人流離與轉移遷徙的真實面貌,更注入許多人接觸毒品後的具象及抽象反應。

冰毒──水晶樣,晶瑩剔透塊狀的強力興奮劑。有人相信它能讓人產生勇氣信心,並體驗抽象的快感;如同愛情。

故事描繪一群流離於台灣、緬甸間為生活奔走的小人物。男主角王興洪與女主角吳可熙是趙德胤固定御用班底,在片中演出因毒品而交集的亂世男女。

山裡農作物欠收,老人打算讓兒子到城市騎車載客維生,決定用牛換台摩托車。兒子終日在車站攬客卻一無所獲,直到遇到三妹。被賣到中國的三妹要趕往祖父的喪禮,她父親因緬北戰事無法趕回,哥哥則在台灣船上打工,她得獨自面對離散與悲傷。

影片延續了導演一貫的寫實風格,揉合愛情元素,尖銳探討異鄉的亂世男女因在緬甸邊境生活的貧困,捲入現實殘酷的生存拼博與如夢似幻的毒品與愛情。精準影像設計及場面調度,展現台灣難得的精緻影像。

5月22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24日 歸來的人  Return to Burma 入圍2011鹿特丹影展競賽單元、2012台北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提名,導演趙德胤要透過《歸來的人》,揭開緬甸的神秘面紗。

此片是一部在緬甸實地拍攝的電影,描述1名長期居住在台北打工的緬甸青年,在過年期間重回緬甸後,如何在既陌生又熟悉的環境中尋找新的機會。

影片真實呈現出緬甸的真實生活,以及緬甸青年們如何努力掙錢、借錢以換取1本出國護照,夢想出國以求取更好生活的故事。

年僅29歲的趙德胤在2009年時入選成為侯孝賢導演創辦的第一屆金馬學院的學員,並受候孝賢導演親點為【華新街記事】電影短片的主創導演,其電影語言與創作態度深受侯導的影響。《歸來的人》也在今年金馬影展舉辦了台灣首映,算是趙德胤回娘家的最佳獻禮,影片也入圍了金馬影展的「亞洲電影獎」。

5月26日 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 Poor Folk 2012溫哥華影展與釜山影展、2013鹿特丹影展、《2013台北電影節》參展影片。《歸來的人》延續作品,趙德胤執導的第二部劇情長片,獲得鹿特丹影展 Hubert Bals Fund後製補助,由《歸來的人》原班人馬製作,深刻詮釋第三世界國家中社會低下階層的辛酸與無奈。

阿洪(王興洪飾)準備帶著妹妹從緬甸偷渡至泰國邊境的大穀地,但妹妹卻被人口販子帶走。在曼谷擔任導遊助理的阿洪,因曼谷洪水成災而導致生意不佳,於是決定重返泰緬邊境,想藉販售毒品原料賺錢贖回妹妹,但妹妹早已失聯。緬甸女子三妹為了台灣身份證,幫助人蛇集團販運人口,她雖然完成帶走阿洪妹妹的販運任務,但是一心夢想新生活的她,卻仍然盼不到身份證降臨……

趙德胤導演深度刻劃偷渡者對未來的期待、失望、衝突與茫然,並以冷靜客觀的影像觀點,呈現泰國邊境偷渡的寫實景象。「受苦人的人生不盡然是悲劇,其中充滿了戲謔式的喜劇,

5月29日 國定假日停止播放
5月31日 因活動暫時停止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