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資源-崑山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崑山科技大學博碩士論文系統

國家圖書館對於論文平台重新設定,不論是校內的平台或是國圖的平台,凡是要下載已開放的全文,均需要登入已註冊的帳號密碼。(2018.11更新)

學位論文是屬於灰色文獻,未經由正常出版程序出版,也不像圖書那樣經由一般管道可以買到。學位論文通常可以反映當時最新的研究問題,最後提出的後續研究亦可提供研究人員繼續鑽研。

2016-04-15_110932

本校的博碩士論文系統在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架構之下。從前研究所畢業生除了上傳電子論文到所屬學校的論文系統外,還得自行上傳到國家圖書館的論文系統,或者由圖書館蒐集之後統一交給國家圖書館典藏;而本校的畢業生只要上傳並通過查核,論文資訊便立刻出現在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中。

論文系統雖然主要是供作圖書館典藏論文,但還提供查詢與下載已授權的電子全文。在此不講述如何上傳論文,詳細內容可以至下載區下載講習會的簡報檔,或者參加每學期均會開設的講習會。

也許有人會問,這個論文系統和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的差別在哪裡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蒐集的對象是以全國有設立研究所的大專校院為主,提供免費查詢與下載有授權給國家圖書館的電子全文,但著作權仍在作者,雖然沒有強迫作者一定要將全文授權給國圖,至少可以在系統中查到各校的論文資訊,可將之視為整合平台;國圖的論文平台還有更多功能,將另外描述。而本校的論文系統,就是以本校的論文為主,論文作者一定要上傳電子論文並繳交紙本論文後才可辦理離校,而且,作者可以自行決定電子論文的開放權限!以本系統來說,可以設定的是校內外立即開放、校內立即開放但校外某期限後開放、校內某期限後開放且校外某期限後開放,限制年限以五年為最長,不鼓勵作者永不開放。因此,當您在臺灣博碩士論文加值系統看到自己學校的論文被限制日期開放下載,不妨在崑山IP範圍內再次查詢崑山論文系統,也許在校內是可以直接下載全文;若仍然是被限制,那就查詢圖書館館藏決定要外借論文或是到圖書館四樓論文專題區複印論文。

以下舉例,同一筆論文在崑山IP範圍內查詢,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在電子全文的後面還加上網際網路公開日期,也就是此日期之後才提供全文下載;崑山論文系統則僅標示電子全文,表示可以立即下載。換言之,這份論文的作者將電子論文開放的權限設為校內公開,校外大約三年後才公開。當然囉,若是在校外查詢崑山論文系統,此筆論文全文仍然是無法下載的。

2016-04-15_170823

崑山論文系統的查詢與國圖的論文系統類似,只是查詢出來的結果僅限崑山的論文資訊。論文查詢預設在進階查詢。查詢頁面右上方的線上問卷及主題館會外連至國圖平台,將於介紹國圖平台時一併描述。

查詢方式—

  • 進階查詢:使用者可以透過布林邏輯 (and、or、not) 將各個欄位縮小、擴大或剔除自由組合查詢,可查詢的欄位包含不限欄位(即全部查詢)、論文名稱、研究生……等共13個欄位。基本設定的進階查詢欄位有三個,若不足可再自行新增欄位。如果想要再縮小查詢範圍,則可再增加「縮小查詢範圍」之下所設定的查詢條件。

2016-04-18_104310

  • 簡易查詢:簡易查詢預設的查詢欄位是論文名稱,使用者可依需求自行更換;查詢模式、輔助檢索及全文類型則可以幫助使用者小幅度的擴大或縮小查詢範圍。

2016-04-18_110323

  • 智慧型選題:會外連到國圖的論文平台,將另外介紹。

查詢結果

  • 使用簡易查詢或進階查詢之後的查詢結果畫面如下。在論文資訊上看到「電子全文」圖示代表可以下載全文;若在圖示之後還有附上日期,則必須在此日期之後才能下載全文。畫面右邊的輸出管理、檢索結果分類及主題知識地圖等因為與國圖的論文平台一樣,統一於介紹國圖的平台一併描述。

2016-04-18_121005

  • 查詢之後已授權的電子全文可以自由下載,還未公開的全文總可以點選論文題名先看看摘要吧?其實未必可以順利看到喔!有許多碩博士論文是研究生與指導老師共同研究的心血,得來不易的心得有可能是專利研究的作品,專利是相當孤僻的資料類型,一旦論文內容在未取得專利前就公開,會被智財局取消申請,中英文摘要正好是論文的精華,為了保護著作權人的權益,若要將論文送審專利,研究生在上傳電子論文時可以申請暫時隱藏摘要,其餘的論文資訊,如作者、論文題名、目次、參考文獻……等仍然是公開的。同時,這份論文的紙本資料暫時不會在圖書館公開,也暫時不會代寄給國家圖書館蒐藏,等到電子論文公開那一天,圖書館才會進行紙本論文公開的處理作業。
  • 在上圖,檢索結果除了排列出相關結果,右邊則可供使用者下載書目資料。撰寫論文時使用的參考資料格式不一,請依指導老師的指示。崑山論文系統對於檢索出來的結果亦提供了數個書目資料的輸出格式,方便撰寫者直接將參考資料附於其上。

2016-04-18_140212

  • 查詢完論文,下載好全文後先別急著關掉頁面,有個地方一定要去瀏覽一下!先回到「查詢結果」的頁面,點選「檢視檢索歷史」,在關掉論文查詢頁面之前所做的所有檢索歷史都列於其中,可以針對曾經做過的檢索再次進行查詢或使用布林邏輯 (and, or)重新組合再查詢。在這之中要介紹的是每一個檢索策略右邊的「推薦預覽」,它會列出 15筆推薦的論文,基本上都是已開放電子全文的論文,不必再像國圖論文平台般必須先登入帳號密碼,直接點選就可以下載,國圖對於論文平台重新設定,不論是校內的平台或是國圖的平台,凡是要下載已開放的全文,均需要登入已註冊的帳號密碼。

2016-04-18_144748

2016-04-18_144445

  • 熱門排行榜:檢索頁面的右邊有熱門排行榜,又分成被點閱數和全文下載數,可根據過去的 1天、7天、30天……等來看排行。若點選右下角的「更多」,分類更詳細,還可看指導教授及研究生的排行。統計資料可以下載,也可以預覽統計圖表。

2016-04-18_145417

2016-04-18_150123

※延伸閱讀:學位論文資源-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