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維基百科

當我們要進行老師指定的作業、報告,甚至是學位論文時,若能先了解主題的背景資料,掌握相關知識後就能做出不錯的內容。要建立背景知識,查閱百科全書是一種方法,因為百科全書無所不包,對於每一個條目也會有詳細描述。這裡先介紹人人都知道的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Wikipedia)在2000年一月開始展開網路百科全書的計畫,大多數傳統的百科全書都是由專家學者給予條目的釋義與編輯,維基百科的初始目標則是希望成為「人人都可以選擇自己的語言來編輯條目的自由百科全書」。也正因為是「人人都可以編輯」的做法,維基百科剛開始並不被認同,條目內容正確與否、參雜個人觀點或政治理念等等情況很多,老師們也大多會告知學生不要引用維基百科的內容。

隨著各種語言版本的維基百科興起,以及百科條目大幅度增加,維基百科的內容也陸續被學術研究、書籍刊物、會議報告和法案資料等使用,但是要注意,由於百科內容是「人人都可以編輯」,建議拿來當成支援資料,而非單一的證明資料,尤其是學術研究,一定要再經過多方查證以及更多的證明資料。

推薦幾個還不錯的維基館,各個館的頁面編排不太一樣,各具特色: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