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CI-HSS)

經常投稿的研究人員應該知道,中文期刊沒有如西文期刊那樣的選刊工具,也沒有任何指標數據可以查詢。一般說來,國內的人文社會研究人員大多數投稿對象是以中文期刊為主,那麼,這些研究人員究竟該如何找到合適的期刊投稿呢?

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資料庫(Taiwan Citation Index –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簡稱 TCI-HSS)」是由國家圖書館、行政院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等單位合作建置,主要是提供學術社群及社會大眾人士,跨學門查詢臺灣人文及社會科學引文索引之相關資料。其收錄範圍包含:

  1. 期刊:凡在臺灣及海外華人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期刊,並符合「具審查制度」、「定期出刊」、「每年平均每期刊載3篇以上」之學術刊物均為收錄範圍。
  2. 學位論文:以臺灣大專校院人文及社會科學系所之博士論文為主。
  3. 專書:以臺灣及海外華文出版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學門專書及會議論文集為主,排除教科書、考試用書、科普書。

對於收錄的中文期刊,也提供了九種書目計量指標:被引用數 (Total Cites)、`被點閱數(Hits)、5年影響係數 (Impact Factor)、立即引用率 (Immediacy Index)、排除自我引用影響係數、自我引用率、被引用半衰期 (Cited Half-Life)、引用半衰期(Citing Half-Life)、長期引用指數 (Longitudinal Citation Scale, LCS),詳細說明及計算公式可參考資料庫說明

雖然TCI 不能算是直接的選刊工具,篩選出來的結果也未必符合學科領域,但還是可以利用資料庫提供的功能來協助挑選投稿的期刊。

以文找文

在空白處貼上摘要或一段文字後進行查詢,以此方式查詢得出的數量比較多,可從左側的「查詢結果分類」依不同的分類方式點選查看;另外,也可利用「聚類分析」查看該分類之下的結果。

虛擬學科專家

同樣在空白處貼上摘要或一段文字後進行查詢,系統會與使用者確認關鍵詞,亦可由使用者協助移除非關鍵字詞。若要使用系統節錄的字詞,請勾選;若要使用自己的辭彙,則自行新增,最多五筆。

查詢結果比「以文找文」少很多,也能夠進行各種排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