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管理軟體 Zotero 5版介紹

BOOK可思議曾在 2015年10月的 Zotero-書目管理軟體 一文中推薦使用,當時是第3版,而且是以瀏覽器 firefox的擴充功能之一現身,介面以英文為主。由於 Zotero是開放原始碼的免費軟體,隨著時間推移,有許多程式高手加入了各類外掛功能,不僅 Zotero免費使用,外掛程式亦是免費提供。

軟體下載:Zotero Downloads

在下載頁面可以看到三個圖示,左邊是 Zotero主程式,除了 windows版本,還有其他作業平台版本;右邊是支援瀏覽器 firefox以外其他瀏覽器的連結程式,舉例來說,若習慣使用 chrome瀏覽器,就必須下載 connector才能在 chrome中順利使用;下方則是各類外掛的說明及影片介紹。

Zotero 的特色如下:

  1. 從瀏覽器蒐集書目:Zotero原本的設定就是瀏覽器的擴充功能,因此能夠透過瀏覽器的外掛程式,擷取網頁標題、網址、DOI等資訊,並自動偵測資料類型,擷取書目資訊。網頁也可以透過 Zotero取得資訊,不過會因為各網站的資料結構及完整程度而呈現不同的結果。
  2. 以識別碼匯入書目資訊:Zotero不僅讓使用者整理書目資訊,如果已知書目的識別碼,例如 ISBN、DOI等,可以直接在文獻庫中新增,Zotero就會匯入這個已知識別碼的書目資訊。
  3. 分類標記以利書目管理:已加入文獻庫的書目,可依個人需要進行分類、標籤、註解等,另外還可以辨識重複書目與找尋全文等。
  4. 在文字編輯器中引用及產生參考書目:若有安裝文字編輯器的外掛程式,可以在撰寫時同步引用文獻並產生參考書目。Zotero預設提供 APA、MLA、Chicago等常見的引用格式,必須先在主程式的「偏好設定」中選擇所使用的格式;另外也提供超過 9500種引文格式下載。
  5. 剪貼引文與參考書目:若沒有安裝外掛或是使用 Zotero無法支援的文字編輯器,文獻庫中的書目資訊仍然可以複製貼上。
  6. 匯出書目清單:Zotero可以匯出 RIS、Bibtext、CSV、BibLatex等多種格式的書目清單。
  7. 協作文獻庫:申請並登入 Zotero帳號,在個人帳戶中開啟「團體文獻庫 」,可將自己文獻庫中的書目資訊分享給其他擁有 Zotero帳號的人,可共同協作書目資訊,藉此找到進行相似研究的伙伴;教師也可利用此功能,將書目資訊分享給指導中的學生。一個 Zotero帳號有 300MB的空間,亦可支付年費加大儲存空間。
  8. 單機儲存資料:使用 Zotero整理的書目資料或全文內容,都是儲存在本機的資料匣中,若想將這些資料帶著走,建議申請 Zotero帳號,並將所有內容同步到雲端。
安裝完成後的初始畫面

接下來學習如何利用 Zotero蒐集整理書目資料,以及如何在寫作報告中插入引用書目與參考文獻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