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系列-登入與個人資料管理

如何在數以萬計甚至百萬計的圖書館館藏中找到想看的圖書呢?不論大型或中型、小型圖書館,為了記錄館藏,以及讓讀者迅速、便利找到所需圖書,圖書館均會有一套自動化系統,此系統基本包含系統設定、編目模組、期刊模組、流通模組、館藏查詢 ,若是大型系統會包含更多細項作業,提供更多服務。自動化系統與讀者比較相關的則是館藏查詢。

提供給讀者使用的館藏查詢介面通常有個讀者可以登入的選項,不登入不會影響館藏查詢結果。但若以合乎規定的帳號密碼登入,除了可以檢視個人在圖書館借還的狀況,還有其他功能。崑山圖書館使用的自動化系統簡稱為「M7」,首先來說說登入之後的個人資料管理。

  • 館藏查詢頁面右上角的「登入」
  • 輸入自己所屬身份之帳號密碼
  • 個人資料均是教職員生入學入校時經由校務系統取得,但是若教職員生在學校的校務研究系統 (KSU-IR)更新過個人的電子信箱及聯絡電話,並不會同步更新到圖書館的 M7系統,因此,M7的個人檔案須由讀者自行更新。
  • 登入後先選擇「個人檔案」,再選擇「個人資料管理」,檢查一下自己的聯絡資料是否完整,尤其是電子信箱,M7對於讀者借書或還書、借書逾期、預約書到館或是借閱的圖書已被預約,統統以電子郵件通知讀者;偶爾在圖書館內拾獲讀者不小心落下的證件,也會以電子郵件或電話等方式通知;若要修改登入密碼,在「個人資料管理」 可以直接修改。

登入 M7,不只是更新個人資料,下一篇來看看個人的借閱狀況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