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系列-個人借閱狀況及續借

向圖書館借書,總會有個借書期限,讀者必須在期限前還書或是續借,否則就必須依照圖書館的罰則接受小小懲罰,一般說來多是採取過期罰款方式,以每本書過期一天的金額來加總計算,而過期罰款金額則是各館不一。

就崑山科大圖書館來說,逾期歸還的圖書,每本書一天過期罰款新台幣兩元,若有十本書都過期一天,那就是罰款二十元,以此類推。施行罰款是最簡單也不得已的方式,所以訂定的金額不大,但總要有方法讓讀者避開罰則,那就得由讀者經常注意自己的借閱狀況,以及記得續借。

在上一篇 M7系列-登入與個人資料管理 已經知道如何登入及修改自己的聯絡資料,M7其實挺貼心的,若讀者在個人資料中有提供正確的郵箱,只要有借還、繳交罰款、預約等操作,都會發送郵件到信箱提醒;當然囉,讀者也可以自行在M7查詢紀錄,包含借閱狀況、罰款、預約、借閱歷史等。

查詢個人借閱紀錄登入個人的帳號密碼後,預設畫面是在個人檔案的「目前借閱」狀況,假如有借閱圖書或書後附件(例如光碟片),就會條列出借閱的項目如下圖所示。若要續借,就在最右邊的勾選框勾選後,再按”續借",系統會跳出對話框並告知歸還日期,但是請注意,有三種情況是無法續借:第一種,所借圖書已被他人預約;第二種,所借圖書已經逾期,若有這兩種情況,請在期限內歸還圖書避免受罰,或是儘快歸還圖書以免罰款持續累計;第三種,續借次數已滿六次的圖書亦無法續借,若沒有被預約,請先至圖書館歸還後再重新借閱。

如何得知自己借閱的圖書已被其他人預約,除了會收到M7發信提醒,亦可自行登入查看,如下圖所示,在「已借/預約」的欄位出現「0/1」表示此書尚未續借,但已被他人預約,大多數圖書館的流通政策是預約優於續借,甚至有些圖書館會直接縮短借期,促使借閱者盡速歸還圖書,所以,即使尚未用盡續借次數,一旦所借圖書被預約,目前的借閱者只能按期歸還。

在借閱狀況裡除了可以檢視目前的借閱,若想看看自己曾經借閱過哪些圖書或書後附件,可以下拉選單點選「歷史借閱」;曾經不小心逾期歸還的借閱資料則可以點選「逾期記錄」來查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