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資源-DDC 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

國內研究人員經常參考美加地區學位論文,有鑑於同一份論文可能有不同單位的研究人員同時訂購,造成重覆與浪費,於是大專校院及學術機構圖書館以共同採購共同享用的理念組成「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向美國 ProQuest公司購置論文全文,隨時間推進,資源數量亦隨之累積。

崑山圖書館電子資源檢索:http://web.lib.ksu.edu.tw/cdroom/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A&I (PQDT):http://search.proquest.com/pqdt/index

DDC 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http://pqdd.sinica.edu.tw/

國內圖書館未成立DDC 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前身為: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時,研究人員會經由 PQDT網頁查找美加地區的碩博士論文,若需要全文內容,則自行線上刷卡訂購。成立聯盟之後,聯盟會員亦是經由 PQDT網頁查找各單位要購買的論文資料,再交由代理商代為訂購之後,統一置於聯盟共享的網站,讓會員圖書館自由使用。

論文檢索時,可限定檢索詞出現的欄位,亦可採用布林邏輯 (AND, OR, NOT)組合檢索詞以達到更精確的檢索結果;聯盟年份指的是聯盟購入的年份,並非是論文出版的年份,不過聯盟會員大多會挑選新出版的論文,所以年份也有可能是論文的出版年份。要注意的是,檢索介面選項是中文,檢索詞必須是英文,否則永遠查詢不到資料。

論文檢索:
檢索後可看到每一筆論文的典藏單位都不同,由於是聯盟會員共享,因此均可開啟或下載全文。

  • 縮小檢索/快速檢索:檢索結果太多,再進行一次檢索,或者重新快速檢索整個資料庫。
  • 快速縮小範圍:檢索結果太多,則依畢業學校、畢業年份、作者、所屬學科、主題分類等下拉方式縮小範圍。
  • 年份筆數:年份所指的主要是聯盟購入的年份而非論文出版年份。
  • 排序:可依論文題目、論文作者、所屬學科、畢業年份將檢索結果進行排序。
  • PDF全文:開啟或儲存論文全文。

2015-12-24_121728

論文瀏覽:

  • 瀏覽:可依論文題目、論文作者、畢業學校按照 26個英文字母分類索引。
  • 年份筆數:年份所指的主要是聯盟購入的年份而非論文出版年份。
  • 顯示:依自己喜好選擇條例式顯示或表格式顯示。
  • 排序:可依論文題目、論文作者、畢業學校的英文字遞增或遞減方式排序。

2015-12-24_123222

檢索歷史:在本次檢索,關掉聯盟頁面之前,曾經做過的檢索策略都會暫時保留在檢索歷史之中。

  • AND/OR整合檢索策略:勾選 2個以上的檢索策略進行布林邏輯檢索 (AND/OR),並得到新的檢索結果。
  • 瀏覽結果:再次瀏覽檢索結果。
  • 二次檢索:在選擇的檢索策略之中再加上新的檢索策略,並得到新的檢索結果。
  • 刪除策略:將不用的或不適宜的檢索策略刪除。
  • 清空歷史:完全清空本次檢索的檢索策略。

2015-12-24_133347

PQDT查詢:

至 PQDT主頁查詢學位論文,檢索出來的結果可以預覽前 24頁的內容。若想知道是否有全文可以下載,則可點選「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若聯盟已購入全文就可以開啟或下載,若未購入,則可建議自己所屬圖書館採購,或者自己線上刷卡訂購副本。同樣的亦可進行其它縮小檢索結果的功能,或進行檢索結果的排序。

2015-12-24_134751

在校外要使用電子資源,必須先設定校外遠端連線。設定完成後請務必按 F5重整頁面,或是重新開啟瀏覽器。當頁面詢問帳號時,學生請輸入學號,教師請輸入證號,英文字母請大寫;密碼預設值一律為身份證字號全碼,若曾經在圖書館的「個人資料查詢」更換過密碼,則以新密碼為準。

  • Firefox瀏覽器:
    工具→選項→進階→網路→設定→設定存取網際網路的代理伺服器→手動設定proxy
  • Chrome瀏覽器:
    工具→設定→顯示進階設定→網路→變更proxy設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圖書館proxy網址:proxy.lib.ksu.edu.tw          連接埠:3450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