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su Library RSS

2015年12月電影欣賞(movie appreciation)

日期

Date

片名

Film

   
11月30日 (A) 帝國毀滅 Downfall 希特勒似乎為自己贏得許多名聲,而且都是最邪惡的名聲。在1942年簡單的開場白後,希特勒雇用了位非常年輕的巴伐利亞女子Traudl Junge當他的私人秘書,他一生中最後的十天,和伊娃以及許多對他效忠的人住在柏林的碉堡裡,俄軍迅速的向柏林推進,希特勒和他的軍隊拼命的抵擋,雖然他們已經沒有任何支援。

激怒的希特勒派了一隻不存在的軍團去支援另一個軍團,碉堡裡的生活已經鬱悶難受,當柏林受到攻擊,先是空中轟炸,然後是地面的攻擊,隆隆的爆炸
震撼了碉堡,也影響了它的水源和電力,外面是震耳欲聾的一片混亂,而碉堡內出奇的安靜,使裡面的人認為他們可能要戰敗了….

11月30日 (B) 偷書賊 The Book Thief 一位勇敢的年輕女孩莉賽爾,在二戰時期因環境所逼,被送往德國家庭寄養。她的寄養家庭不久又冒著危險收留猶太難民麥克斯,並將他藏在家裡的地下室。在家人和麥克斯的鼓勵之下,莉賽爾從不識一字到學會閱讀,更對書的魅力難以抗拒。她偷偷撿拾動亂時被焚燒的書,從書中建立起自己的存在價值。

對莉賽爾和麥克斯來說,當周遭的生活如此動盪不安,文字和想像力成為帶著他們逃離現實的唯一精神食糧,但在戰亂局勢持續擴散下,莉賽爾與麥克斯的命運會有什麼樣的遭遇?他們該何去何從?

1 (A)戰地情人 Captain Corelli’s Mandolin 柯瑞里上尉(尼可拉斯凱吉),是一位天性快樂、無比熱情的熱血軍官,而佩拉吉雅(潘妮洛普克魯茲)則是村裡醫生的女兒。一次因為無意間得罪義大利軍人,幸賴遇上柯瑞里上尉出手相救,佩拉吉雅一直心存感恩。

佩拉吉雅的父親是伊安尼斯醫生(約翰赫特)對義大利侵略者始終不能認同、甚 於敵視,直到柯瑞里上尉受傷住進伊安尼斯家中,他憑著樂觀的天性、對音樂與生命的熱愛,以及對和平的嚮往,漸漸化解彼此的敵意,佩拉吉雅開始對柯瑞里產生好感….。

1 (B)為愛朗讀 The Reader 二次大戰後的德國,15歲的青少年麥可邂逅大他21歲的公車剪票員漢娜,展開一段充滿肉體歡愉和求知若渴的兩人世界。為了滿足原始肉慾本能,麥可不得不答應文盲漢娜的要求,唸書包裡的世界文學名著給她聽,無論是澡盆裡共浴的私密時光或床邊的戀人絮語,都參雜荷馬、托爾斯泰、海明威和契訶夫活化生姿的想像世界。

長大的麥可(雷夫范恩斯飾)研讀法律系,卻在某次參與法庭實習時,意外發現漢娜坐在被告席上,成了二次大戰的戰犯,而且還是個文盲,內心充滿掙扎的他,將如何面對一切…。

2 (A)來自硫磺島的信 Letters from Iwo Jima 在二次大戰美國對日本的逐島戰爭中,美軍原本只打算用五天,就拿下面積只有台北市十分之一大小的硫磺島,卻被日本中將栗林忠道的全新戰術,打得幾乎潰不成軍,兩萬名戰場經驗不足的新兵,對抗16萬配備先進的美軍精銳部隊,這一仗打了將近40天,日軍幾乎全軍覆沒,但是美軍兩個陸戰師也幾乎全滅。
被送去硫磺島打仗的日本士兵都抱持著視死如歸的精神。只有麵包師傅西鄉(二宮和也 飾)希望可以活著回家看他剛出生的女兒,其他還包括知名的奧林匹克馬術冠軍得主西竹一(伊原剛志 飾)、年輕有理想抱負的前憲兵隊員清水(加瀨亮 飾),以及行事嚴謹,寧願切腹自盡也不願意投降的伊藤上尉(中村獅童 飾)。領導這群日本軍是曾赴美留學的粟林忠道將軍(渡邊謙 飾),雖然他對這場戰爭沒有懷著希望,但仍需找出機會。這場戰役讓他對戰略的洞察力更加敏銳,如何在龐大的美國鑑隊情勢中取得優勢。純粹毅力的支持再加上現場抵抗敵人的防禦工事,以及島嶼火山岩的優勢地形,粟林將軍運籌帷幄且富有機智,大膽運用史無前例的戰術,硬撐了40天的艱苦對戰,也改變了原本被預料是個快速血戰的挫敗情勢。
2 (B)硫磺島的英雄們 Flags of Our Fathers 1945年二月,即使歐洲戰場已幾近獲勝進入反攻尾聲,但太平洋戰場仍然陷入膠著狀態,其中最殘忍與血腥的一場遭遇戰役就發生在硫磺島上,尤其是其中一段經典影像:五位海軍陸戰隊員與一位海軍看護兵一起在摺缽山頂(Mount Suribachi)豎起美國國旗,更被拍成照片名留青史。

這張捕捉到歷史時刻的照片,讓開始厭倦戰爭的美國找到勝利的象徵,也讓護旗的這六位美國戰士一夕之間成為全國英雄,雖然其中有人很快就為國捐軀,不知道他們將被永遠紀念歌頌;但是倖存的護旗者卻沒有興趣當個表面形象符號,甚至也不認為自己是英雄,他們只想陪同袍們一起駐守前線,絲毫不宣揚炫耀地戰鬥與犧牲。

3 (A)色戒 Lust, Caution 一群愛國青年在香港組成話劇團,為國家募款抗戰。劇團團長鄺裕民(王力宏飾)對汪精衛等一眾漢奸極為憤恨,當他得知汪手下的一個特務頭目易先生(梁朝偉飾)身在香港,決定夥同團員,展開暗殺行動。易先生機警精明,等閒之輩難以接近,唯一缺點是好女色;團員決定以美人計對付易先生:由劇團台柱王佳芝(湯唯飾)假扮香港貴婦,先與易太太混熟,繼而藉機色誘易先生,從中製造暗殺機會。王佳芝憑著美色與演技,成功吸引易先生的注意。易先生首次與王佳芝單獨約會後,即亦步亦趨地跟著王佳芝回家,而團員亦早已在屋內持槍待命;可惜到最後關頭,易先生沒有入屋,暗殺行動功虧一簣。

團員認為王佳芝缺乏男女經驗,有礙色誘行動,王佳芝不惜犧牲自己,與劇團中唯一有男女經驗的團員梁潤生發生關係。此舉不但斷送她和鄺裕民之間的一份幽微感情,更意想不到的是,易先生突然接獲任命,須撤離香港,暗殺行動遂宣告失敗。

3 (B)活著 To Live 一位大戶人家闊少爺福貴,歷經安逸、批鬥、文化大革命,僅管身不由己,他總領著妻子家珍往前看,演著一齣齣人活著的希望……
4 (A)珍珠港 Pearl Harbor 雷夫(班艾佛列克飾)與丹尼(喬許哈奈特飾)是從小一起長大的死黨,兩人對於飛行從小就十分有興趣。長大之後,時間正值二次大戰時空,兩人一同加入美軍飛行的隊伍。受訓期間,雷夫結識了軍中護士─伊弗琳(凱特貝琴薩飾演),兩人迅速墬入愛河。

此時美軍決定派出精英部隊前往歐陸,協助歐洲各國抵抗納粹德國的侵略,雷夫自告奮勇前往參戰。於是將伊弗琳託付給丹尼照顧,不久之後,歐洲傳來噩耗,雷夫的座機在空戰中不幸遭德軍擊落,生死未卜。 伊弗琳與丹尼得知噩耗後,只能互相勉勵對方。但是愛情的幼苗卻悄悄地萌芽。

4 (B)穿條紋衣的男孩 The Boy In The Striped Pyjamas 二次大戰期間,八歲男孩布魯諾,因為指揮官父親職務調動而搬離柏林,在這個新地方,每個人都穿著條紋衣,剛開始他對新家全無法接受,因為沒有氣派的裝潢也沒有好朋友,更重要的事多了一股詭異的氣氛…。

一次布魯諾溜出去探險,在樹林內的圍籬內遇到了同樣穿著條紋衣,年齡與自己差不多,住在圍籬後名叫薩謬爾的小男孩。兩人常隔著圍籬聊天,布魯諾覺得他又交到新朋友而高興不已。但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薩謬爾永遠穿著一套破爛的條紋睡衣?圍籬裡的生活又是如何的不堪?

直到某一天,薩謬爾告訴布魯諾自己的父親不見了,布魯諾自高奮勇的要進去鐵絲網內幫他尋找父親…。

7 巴黎LOL:我的青春我的媽  Laughing Out Loud 一群青少年,在開學之後,發生一連串故事,首先,剛與男友亞瑟分手而傷心欲絕蘿菈(克莉絲塔特瑞特飾)迫不及待與朋友重聚,以尋求慰藉。最了解她的,是馬耶(傑瑞米卡彭飾),然而,馬耶最要好的朋友,卻是亞瑟,還是同一個樂團的夥伴。

此外,馬耶自己也是煩惱連連,他雖然是個頗具天份的歌手,但嚴苛的父親卻不准他玩樂團,為此,父子爭執不斷,以至暴躁的父親摔壞他心愛的吉他、命令馬耶專心唸書。這一天,父親又發現馬耶偷溜出去練團,他氣沖沖地來到樂團表演的現場,氣氛眼看一觸即發…。

9 諜戰巴黎  From Paris with Love 美國駐法大使館裡的基層情報幹員詹姆士瑞斯(強納森萊斯梅葉 飾),一心想闖出一番偉大的事業,成為他夢想已久、意氣風發的超級特務,但這個英雄夢卻遲遲無法實現,直到美方派遣FBI資深警探查理華斯(約翰屈伏塔 飾)前來巴黎掃蕩恐怖份子,李察立大功的機會終於來臨…。
11 巴黎舞男 Gigola 改編自法國爭議女作家蘿荷‧夏彭提耶同名小說,此片並由蘿荷本人親自執導,請來法國時尚界名模露‧朵蓉演出亦男亦女扮相的主角,內容完美重現60年代復古時髦的巴黎城市以及服飾造型。

喬治的生理性別是個女孩,但是她的內心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男人。從小生活在保守的天主教家庭,但她沒有因此受到束縛,她從學生時期就百無禁忌,無可救藥地愛上女老師。

14 午夜‧巴黎  Midnight in Paris 榮獲第69屆金球獎最佳劇本,紐約導演伍迪艾倫的第41部長片,獲選為2011坎城影展開幕片,此次將故事場景移至大家心目中最浪漫的城市──巴黎,而片中依舊大牌明星林立,包括安德林布洛迪、瑪麗亞柯蒂詠、瑞秋麥亞當絲、麥可辛、歐文威爾森等,甚至法國第一夫人卡拉布妮也插花軋一角。

吉爾與未婚妻將於秋天舉辦婚禮,在那之前,他和女友一家人前往法國巴黎度假,一同遊覽風光明媚的花都。然而,在旅途中,彼此之間的感情與價值觀,卻隨著城市中的所見所聞,而產生微妙的變化…。

16 人約巴黎  Adieu Paris 德國成功小說家熱戀巴黎建築師,在電話中突傳男友發生嚴重車禍,她趕到機場才發現忘記帶信用卡,無法支付去巴黎的機票,央求通融無效而氣佔登機櫃檯。一位德國商人法蘭克在她後面排隊,眼見將會耽誤他錯過一件併購簽約案,就幫她預付錢,兩人搭上同一航班飛往巴黎。

法蘭克是處理國際併購事業的銀行家,當他們到達後各忙各,卻分別都面臨著意想不到的曲折處境。女作家趕抵醫院,見到男友床邊的是自稱他太太的法國女人芳絲華,她容忍讓她靠近床邊探視丈夫。與此同時,法蘭克幫瑞士投資集團的併購案也發生問題,恐造成銀行風暴,黯然離開巴黎。

18 巴黎小情人 The Beautiful Person 在母親去世後轉學的茱妮(蕾雅瑟度飾),在全新環境認識了木訥純情的奧圖(格雷高爾.勒普林斯飾)。美麗的茱妮相當受男同學歡迎,她卻選擇了最安靜的奧圖,因為感動於他的真誠和癡心,便答應和他交往。然而,過不久風流倜儻的倪慕老師(路易卡瑞飾)出現,他那熾熱的眼神撩撥了茱妮的心弦,讓茱妮開始搖擺不定。花名在外的倪慕讓茱妮內心感到強烈的不安全感,於是她拒絕了倪慕的追求,抗拒自己真實的心意,選擇和奧圖繼續交往,因為她相信奧圖會永遠愛她。但吻著奧圖的同時,茱妮的眼神依舊牽掛著倪慕…愛與被愛,總讓人左右為難,這一段糾葛的愛情習題是否終有解開的一天?
21 巴黎換換愛  The Valet 《巴黎換換愛》由愛麗絲泰里昂妮、蓋德艾麥漢、影帝丹尼爾奧圖、維吉妮亞莉朵嫣與克莉絲汀史考特湯瑪斯五大巨星主演,加上時尚大帝卡爾拉格斐(Karl Lagerfeld)的串場加持,巧妙地和時尚名牌、巴黎的名媛仕紳串聯在一起,呈現了巴黎上流社會的熱鬧繽紛與多彩多姿的一面。

故事講述香奈兒超級名模愛琳娜(愛麗絲泰里昂妮 飾),遭到狗仔跟拍,意外扯出與富商皮耶(丹尼爾奧圖 飾)的婚外情,沒想到富商皮耶怕太太發飆,硬是要不小心入鏡且剛失戀的泊車小弟方斯華(蓋德艾麥漢 飾),扮成名模的愛人,演出一場假情假愛的戲,以逃過老婆與狗仔的魔掌。

23 巴黎魅影 A Monster in Paris 1910年的巴黎,送貨員拉吾白天在市區忙碌穿梭,晚上則從事他喜愛的發明工作。結果某次實驗發生突發狀況,本來只是要讓向日葵急速生長,卻意外地創造出一隻怪獸,闖進巴黎這個繁華喧囂城市裡。

在蒙馬特酒吧駐唱的女歌手露西雅遇見這隻怪獸,發現牠不但沒有殺傷力,還很溫柔友善。更特別的是,牠是個天賦異稟的吉他手!於是露西雅巧妙安排,讓牠們一起上台演出,搭配出美麗的音樂。

25 巴黎夜貓 A Cat in Paris 這隻巴黎貓可非普通貓咪!白天,牠住小女孩家,扮演乖巧貼心的小寵物;到了夜晚,牠就搖身一變,成為江洋大盜的隨身幫手,矯健靈敏地在巴黎屋頂飛簷走壁,協助犯下一宗宗竊盜罪案。某晚,女孩跟隨貓咪溜出房間,竟意外捲入一場神祕搶案!巴黎聖母院的屋頂頓時上演一場警察、夜賊、罪犯、女孩與貓的精采追逐大戲。懸疑緊湊的劇情,巴黎味濃厚的時空背景,糾葛出法式偵探卡通的獨特氛圍。
28 花神咖啡館  Cafe de flore 處於現代時空的俊帥加拿大蒙特利爾DJ安東(凱文帕虹飾),衣食無缺擁有兩個可愛女兒,看似擁有幸福一切的他,因愛上年輕動人的羅絲(艾芙琳布荷許飾),決定與妻子卡蘿(海蓮芙洛虹飾)離婚,但卻從此深陷徘徊難以平衡的三角習題,同時還必須面對小孩與工作上的種種難題。在新歡懷中滿溢幸福的安東,一直無法遮掩與面對內心深處對前妻的愧疚而糾結萬分,他因走不出背叛婚姻的罪惡感而登門求助心理醫師。前妻不解為何從學生時代即相知相守的真愛會隨風逝去,她一心期待安東回心轉意重建完整的家,因而處於不穩定的精神狀態,更因此做著奇怪的夢,只好求助於靈媒。

另一端,1969年的巴黎市郊,年輕媽媽賈桂琳(凡妮莎帕荷蒂飾)在生下平均年齡才二十五歲的唐氏症寶寶羅宏後,丈夫拋下他們狠心離去,她因此全然放棄自我,更不聽勸告以自己的方式養育相依為命的愛兒,直到七歲兒子愛上班上同為唐氏症的女童薇若,打亂他們原本眼裡只有對方的生活步調,賈桂琳更因此深陷焦慮與不安的狀態之中…。佔為已有是否就是真愛?放開雙手亦能擁抱幸福?兩段看似獨立的故事,竟在不同時空中交織出感人至深的生命旅程...

30 當愛來的時候  When Love Comes 熱炒店長大的「酒促妹」來春(李亦捷飾),身為「細姨之女」的她,有個不和睦的家庭,成天與爸爸和生母大吼小叫,至於因不孕而相當疼愛家中小孩的大媽(呂雪鳳飾),當年招贅丈夫,因夫愛賭愛喝酒,她看在眼裡心裡煩躁,扯起嗓子卻比爸爸更像一家之主。

在這個陰盛陽衰的環境裡,來春不愛讀書,與男友(吳慷仁飾)分分合合的關係,更帶給她極大的不安全感,就在不慎懷孕之後,一家人彼此積壓已久的怨氣與不滿,終於引爆開來…,面對爸爸的厲聲責備,來春怒目相向,恨不得馬上墮胎…。向來?親媽感到可悲的來春,更在一次晚餐爭吵中,以重話刺傷母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