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與電子資料庫

期刊有紙本期刊與電子期刊資料庫的區分:

  • 紙本期刊:
    崑山圖書館訂閱的紙本期刊現刊館藏位置在三樓,過刊合訂本則在 B1密集書庫區,可以先利用館藏查詢查看圖書館是否有典藏所需的紙本期刊及現刊到刊情況。圖書館訂閱的期刊有西文期刊、日文期刊、中文期刊、大陸期刊,也有與其他學校交贈的學報或是雜誌社免費贈送的雜誌。期刊雜誌不論現刊或是過刊合訂本一律不外借,但可掃瞄、拍照或影印,使用時請務必遵守著作權法。

2015-10-19_112915

 

電子期刊與電子資料庫大約從1996年起開始大量出現。最初,電子期刊與電子資料庫有比較清楚的劃分,電子期刊就純粹是電子式的期刊,電子資料庫則是包含了電子期刊、電子書、評論、新聞等等的資料庫,後來因為使用者不會區分得如此仔細,因此大多會以「電子資料庫」來稱呼電子期刊或電子資料庫。

  • 電子期刊資料庫:
    除了紙本期刊,圖書館也會購入電子期刊或電子資料庫,可以不受限只能在校園內使用。只要是崑山科技大學有效的師生,在瀏覽器中設定校外遠端連線,輸入自己的證號與密碼後,就可以查詢使用電子資源。

電子資源檢索頁面:http://web.lib.ksu.edu.tw/cdroom/

2015-10-19_170434

圖書館購入電子資料庫的途徑可能由圖書館向出版業者直接購入,也可能加入聯盟共同採購。本館大多數參與「全國學術電子資訊資源共享聯盟」(簡稱 CONCERT),可以透過聯盟的聯合目錄查詢本校是否有購買、可使用。聯盟也為每個參與的單位設立可使用的電子期刊連結。
本校可使用電子期刊:http://concert.stpi.narl.org.tw/ (僅有 CONCERT引進之電子期刊清單)

點選進入電子資料庫列表後,亦可利用查詢方式檢索是否有需求的資料庫可利用。

2015-10-21_120906

在校外要使用電子資源,必須先設定校外遠端連線。設定完成後請務必按 F5重整頁面,或是重新開啟瀏覽器。當頁面詢問帳號時,學生請輸入學號,教師請輸入證號,英文字母請大寫;密碼預設值一律為身份證字號全碼,若曾經在圖書館的「個人資料查詢」更換過密碼,則以新密碼為準。

  • IE瀏覽器:
    工具→網際網路選項→連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 Firefox瀏覽器:
    工具→選項→進階→網路→設定→設定存取網際網路的代理伺服器→手動設定proxy
  • Chrome瀏覽器:
    工具→設定→顯示進階設定→網路→變更proxy設定…→設定(接線網路)或LAN設定(無線網路)

圖書館proxy網址:proxy.lib.ksu.edu.tw          連接埠:3450

延伸閱讀:期刊雜誌館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