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放主題

撰寫報告可以訓練搜集與組織資料的能力,所以不論是大學生或研究生撰寫報告,大多仍是以參考學者專家的論述為主,經過閱讀消化、重新組織後成為研究報告。

利用各種方式找到一個覺得不錯的主題之後,應該可以開始蒐集資料寫報告了,不過,在蒐集資料過程中,你可能會發現相關資料太多或太少的問題,那麼,就要先思考這個主題是否太大或太小了。

board-776688_1280

縮小主題蒐集資料時發現相關的資料好多、資料與資料之間的相互關係複雜,讓你舉棋不定該如何篩選,以致於主題方向變得模糊無法著手進行,在有限的時間與內容上不能做出最好的呈現,那麼就該縮小主題了。

縮小主題可以利用5W1H來思考:

  • What:這個主題產生了哪些問題該解決的。
  • Why:進行這個主題的動機是什麼,除了取得課業成績之外,進行研究之後還有什麼好處。
  • When:是不是可以加入時序年代的限制,如20世紀、1990~1995年等。
  • Who:有沒有特定的人,如男生、女生、高中生、大學生等。
  • Where:是否有國家地點的限制,如中國大陸、歐洲、臺灣北部、美國與日本的比較等等。
  • How:要利用什麼方法進行,問卷調查、實驗法、田野調查、訪談等等。

放大主題:與縮小主題相反的是放大主題。嘗試各種方法蒐集資料,可是能找到的資料內容很少或者無意義,這可能是你所訂定的主題範圍太過狹小,或者主題太新穎,討論的資料還在實驗或模擬階段沒有定論,而你也無法為這個主題做出真正有貢獻的結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你想做的主題早已有人做過,那麼不妨擴大你的主題來試試。

放大主題可從以下幾個面向來嘗試:

  • 垂直擴大:例如,原本研究對象僅限於12歲以下的孩童,不妨拉大範圍,以青少年為研究對象;研究的地區限於臺灣,擴大範圍至東亞或亞洲。
  • 水平增加:加入「比較性」的問題,例如臺灣和日本的比較、日幣與美金的比較等等。
  • 結合更多主題:有時候單一主題能蒐集的資料少,那就試著結合其它主題,把範圍擴大就容易多了。例如原本設定的主題是「文創事業」,若再加上「老建築」,資料量就擴大許多。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