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背景知識

訂定好主題,有了初步的資料蒐集,著手進行撰寫報告前還有很重要的事必須做,那就是「建立背景知識」。

knowledge

所謂「背景知識」就是與研究主題相關的知識。設定好的主題若正好是你熟悉的範圍,對於建立背景知識就相當容易;相對的,若研究主題是你陌生的、不常接觸的議題,建立完整的背景知識將有助於研究報告的撰寫。

一般說來,建立背景知識常用的來源有:

  • 字辭典:對於不熟悉的主題,必須先釐清字詞的意義,尤其是專有名詞。字辭典除了一般常用的像國語字辭典、英漢/漢英字辭典之外還有專科字辭典,也就是專為某類學科而彙整出版的字辭典,如西點烘焙專業字典、法律英漢辭典、臺灣俗語諺語辭典等。
    專科字辭典與一般字辭典不同的是,對於該專業字詞會有較長篇幅的論述,有助於觀念的澄清。另外還有線上字辭典,如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Cambridge Dictionaries Online
  • 百科全書:為什麼百科全書可以協助研究者建立相關背景知識呢?因為百科全書是概要介紹人類的全部知識或某一類知識的工具書,內容蒐集各知識領域的名詞、熟語、地名、事件、人物、著作等等,因此,利用百科全書可以獲得研究主題的完整知識、釐清核心觀念與關鍵字、找到研究主題的重要書目。
    和字辭典一樣,有綜合性百科全書、專科百科全書及線上百科。綜合性百科全書如大家熟知的大英百科全書、大美百科全書;專科百科全書是針對特定學科或幾個相關學科所編纂的,如宗教百科全書、經濟學百科全書;線上百科則是將紙本百科電子化的成果,由於百科全書的編纂相當耗時,等到實際付梓出版,世界已經有許多變化,因此,隨著網路興盛,許多大部頭的百科全書也改成線上百科型式,因應世界變化可以直接增修內容。線上百科較為人知的就是 Encyclopaedia Britannica(大不列顛百科全書,也就是大英百科全書)所提供免費使用的 Britannica.com 。
  • 年鑑:年鑑是有系統彙整一年內的重要資料,年年編纂且連續出版的參考工具書之一。年鑑資料比起其它參考工具來的完整,內容具有權威性和時間性,亦有史料作用。一般是依主題分章敘述,內容有專論、發展概況、人物和機構、最新動態、統計資料、法規條文、書刊選介、大事記和附錄等。想要知道某個年度發生哪些重大發展或演變,年鑑是很好的工具書。例如,統計年鑑、中華民國圖書館年鑑、外交年鑑等。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3

參考來源:

資訊與網路資源利用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