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刊投稿

研究人員做出來的成果,總希望在符合主題、聲望較好、引用率高的期刊曝光。能夠符合專業主題的期刊相當多,該如何找到合適的、具權威性、能見度高的刊物就很重要了。

針對國外刊物投稿,可以利用以下幾種選刊工具進行選刊:

Elsevier® Journal Finder

查詢方式很容易,Paper abstract是必填欄位,其它欄位可視作者是否要得到較精確的投稿建議而輸入資料。

查詢之後條列查詢結果,作者可以再依各種方式予以排列,可排列的選項包括:Match、Impact Factor、CiteScore、Review speed、Acceptance及Production speed 等。

點選刊名,可以進入期刊的頁面,在投稿前先閱讀投稿須知,也可瀏覽此期刊的其他文章。

IEEE Publication Recommender

IEEE 是電子電機學門的重要學會,其下出版的期刊與會議論文是研究人員參考資料的重要來源及投稿首選之一。IEEE 的選刊工具提供了期刊和會議論文的選項,可以輸入關鍵字詞、片語或文章的題名進行篩選,也可以直接上傳全文;或者直接查詢已知特定的期刊或研討會。

以關鍵字詞或片語查詢時,以系統提供的字詞建議能夠更精確查詢結果。

查詢結果會將期刊和研討會分開,作者可自行依不同方式排列;查詢結果也能夠直接下載或email 到電子信箱。

點選期刊或研討會,可以看到更詳細的刊物資訊或研討會訊息。

Springer Journal Suggester

Journal Suggester 的篩選對象是以Springer(自然科學、工程技術、醫學等之出版商)及 BMC(BioMed Central, 為生醫、環境、衛生等科技刊物的出版商),超過2500種科技期刊。

輸入搜尋條件後,還可以下拉選擇學科領域,或者再點選 Refine your recommendations,建立個人化的篩選條件。還可以選擇是否包含Open Access 的期刊。

查詢結果可以看到建議刊物的Impact Factor(影響係數)及Acceptance rate (可能被接受的程度),點選刊名或右邊的期刊封面,能再進一步看到期刊的相關訊息及進行投稿。

Edanz Journal Selector

Edanz Journal Selector 是由日本團隊建立,主要是提供非英語系國家,如日本、臺灣、韓國等的研究人員能夠方便找到投稿的期刊。

利用下拉選單的Abstract/Keywords 將相關資料填入,查詢結果可再依個人意願重新排序。假如點看的期刊被收入在SCIE,就可以看到該刊物的Impact Factor。

點選某份刊物,除了可以看到期刊的資訊外,還會列出在這份刊物中相似的文章。

Journal Guide

找到Paper Match 的頁籤,填入題名或最相關的關鍵字詞,也可以再填入摘要或其它關鍵字詞。

查詢的結果可以再進行篩選,例如,比對的區間可以一年至十年,亦可自訂指標數值,不過,Journal Guide 所使用的指標數值不是大家熟知的Impact Factor,而是SNIP (Source Normalized Impact per Paper),SNIP 最大的特色在於讓不同領域期刊的被引情形標準化(normalized),將原始的期刊Impact Factor 透過其所屬領域的Citation Potential 換算,以合理的方式將高引文領域期刊的SNIP 值縮小、低引文領域的值放大,以利跨領域的比較。

查詢結果亦會列出與投稿者相符的文章,點開後可以看到作者、題名與摘要。

雖然查詢結果條列可以逐一審視,Journal Guide 還提供了比較的功能,一次最多可以選擇三本期刊進行比較,讓投稿者容易挑選可投稿的期刊。

參考來源:不要再Reject我了!你所不知道的投稿秘訣──教你如何選擇投稿期刊

SNIP-SCOPUS 期刊評鑑指標(2)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