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省魔術?我投稿的期刊找不到 IF 值…….

研究人員在投稿前或是辛苦做出來的研究成果投稿被接受後,可能會好奇期刊影響係數(Impact Factor, IF值)是如何,此時就要利用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 來查詢。查詢JCR 可參考查詢期刊的 Impact Factor。不過,一定也有人發現,我投稿的期刊有收錄在SCIE 或SSCI,但是為什麼在JCR 查不到任何數據呢?

JCR 的數據來源是根據 SCIE (Science Citation Index Expanded) 及SSCI (Social Science Citation Index) 這兩大引文資料庫所收錄的期刊,統計分析其被引用的各種指標數據,如 IF、total cites等。也由於SCIE 及SSCI 對於收錄的期刊有相當嚴格的審核標準,所以採用其數據的JCR 也就被視為能夠提供學術評鑑指標的參考之一。還是要強調,SCIE 、SSCI 和AHCI 並沒有將全世界的期刊都收錄進去,勿將JCR 提供的數據當成唯一的評鑑指標。

除了利用JCR 查詢數據,也可利用出版商提供的期刊收錄清單來確認投稿的期刊是否有收錄在SCIE 、SSCI 或AHCI 。出版商建立了Master Journal List 的網站,可以利用 Title Word、Full Journal Title 以及ISSN 擇一進行查詢。

試著以Title Word 查詢,會將符合條件的期刊全數列出,但可別以為查得到就是有收錄在SCIE 、SSCI 或AHCI ,再點選”Coverage”下拉後發現每本刊物的情況不同,以下圖為例可以看到,”INORGANIC AND NANO-METAL CHEMISTRY”有收錄在SCIE ,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 DIMENSION”則是收錄在ESCI (Emerging Sciences Citation Index)。什麼是Emerging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Emerging Sciences Citation Index (簡稱ESCI ),是出版商在2015年推出的引文資料庫,官方網頁是這樣描述ESCI“As a new index in the Web of Science™ Core Collection,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ESCI) expands the citation universe and reflects the growing global body of science and scholarly activity. ESCI.complements the highly selective indexes by providing earlier visibility for sources under evaluation as part of SCIE, SSCI, and AHCI’s rigorous journal selection process. Inclusion in ESCI provides greater discoverability which leads to measurable citations and more transparency in the selection process.” 簡單來說,就是進入SCIE 、SSCI 和AHCI 的候選,但不等同於SCIE 、SSCI 和AHCI ,而且查不到 Impact Factor;入選在ESCI 的期刊,或許當它的投稿數、引用數增加,數年後有機會進入SCIE 等,但若學術品質未維持,也有可能被淘汰。

要確定投稿的期刊是否有收錄在SCIE 、SSCI 或AHCI ,最快的方式就是直接查詢JCR ,但若發現同一本期刊卻缺少某年的數據,那就代表該期刊在該年沒有被收錄進去。還有要注意,出版商將旗下的資料庫整合在一個平台(WOS, Web of Science)供使用者查詢利用,若一時不察,很容易以為自己投稿的期刊有被SCIE 、SSCI 或AHCI 收錄,但再利用JCR 查詢影響係數時,卻查不到任何數據。

參考來源:如何確認期刊被SCIE、SSCI收錄

     什麼是ESCI (Emerging Sources Citation Index)?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