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詐騙,你清楚了沒?

book可思議曾在2017年11月刊出OA期刊嫌疑犯-掠奪型出版提醒老師學生投稿前多加查證

2019年3月第669期的天下雜誌一系列掠奪性期刊(predatory journals)的報導,封面故事直接標明「學術黑市現形記」

  • 台灣為何成為掠奪性期刊的大肥羊?學術黑市現形記。頁85-95。
  • 日本學者痛批:學術騙徒正傷害台灣名聲。頁96-99。
  • 台灣掠奪性集團操盤手:一開始,我們真的有偉大理想。頁100-107。
  • 送上門來的邀稿信,小心你的論文被綁架。頁116。

除了上述對於掠奪性期刊的追蹤,亦有關係人及政府的回應

  • 一片熱情反遭利用—唐揆:我處理完問題就辭職。頁108-109。
  • 論文不是唯一標準—科研走向實務化(專訪科技部長陳良基)。頁112-113。
  • 濫用國際研討會補助—教部:不當行為將嚴查。頁114-115。

另外還有相關的新聞報導:

※若新聞連結消失,請改用新聞報紙資料庫查找相關內容。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對於掠奪性期刊與出版也建立了相關課程與文宣

海報文宣

線上課程掠奪性期刊與出版線上課程,不需要修課時數者可以直接選擇電腦版或行動版進行閱讀;需要修課時數者請依照相關規定加選課程。

同時也提供提供檢查掠奪性期刊、研討會的自我查核表:

期刊—Think.Check.Submit. 【中文版】 【英文版

研討會—Think.Check.Attend.【英文版

重要提醒:若在信箱中收到不明的邀稿信件,千萬不要從信中所附上的連結去確認是否為詐騙出版,因為這些連結亦極可能為詐騙連結,有資安風險。最好的方法就是一步一腳印進行查證,或者與圖書館人員討論與驗證。除了利用臺灣學術倫理育資源中心的自我查核表,再提供幾個簡易的查詢平台:

 

參考資料:

天下雜誌669期,2019年3月

防堵學術詐騙,認識掠奪性期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臺灣學術倫理教育資源中心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