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A期刊嫌疑犯—掠奪型出版

圖書館提供的各種類型資料中,期刊文獻的新穎性比其他類型來的好,學術傳播速度也比較快,對研究者來說,不論是參考或是發表,都是以「登刊在期刊上」的文獻為主要目標。

首先來說說什麼是「學術傳播」。根據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解釋:學者經由正式(formal)與非正式(informal)的資訊管道,使用並傳播學術資訊(scholarly information),稱為學術傳播(scholarly communication)。正式的傳播途徑包含圖書、期刊、會議論文、博碩士論文、研究報告、專利和標準等公開發表的文獻。非正式的傳播途徑則指同事間交談、備忘錄、私人來往之信件、會議討論與交換預刊本(pre-print)等。以期刊來說,隨著時間的推移,期刊從紙本出版演變成電子式或是複合型式,所需費用也大幅提高,偏偏圖書館的經費逐年減少,研究人員對於圖書館無法負擔高額的期刊訂閱費用感到心急,於是開放近用(Open Access)的出版型態成為趨勢。

Open Access(簡稱OA),有人譯做「開放近用」,也可譯做「開放式資訊取用」,主張以電子式呈現的學術研究都應該公開無限制而且免費供大眾使用!例如鼓勵學術單位設立自己的機構典藏系統,收錄機構本身的研究產出。就使用者角度來說是很棒的,但是,從出版商角度來說,OA出版商必須要有儲存資料的設備、網路連線、頁面排版作業、聘請專業編輯等支出,講求專業的甚至還有同儕審查(peer review)的審查費。看似免費公開使用的資料,背後仍然有許許多多與傳統期刊出版類似的費用,因此,OA出版商就傾向將原本該支付給投稿者的稿費,變成投稿者必須支付的APC(Article Publish Charge 或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這樣的做法給了不良出版商詐騙機會。

掠奪型出版(Predatory Publish),指的是不良出版商看準研究人員投稿發表的壓力,或者在大學任教的教師們必須學術升等,以混淆視聽方式創立看似專業的學術性電子刊物並廣發邀稿函,宣稱快速刊登、刊物被知名的大型資料庫收錄、有同儕審查、擁有專業的學術編輯等等謊言,研究人員如果未即時察覺而接受邀稿並寄出稿件,不良出版商就會要求高額的APC,甚至烕脅若不繳付費用便隨意塗改稿件內容並立即公開,抹煞了研究人員辛苦的研究成果,而假如研究人員想將稿件再轉投也會有重複投稿的疑慮;即使繳費出版,整份電子刊物的品質低俗,慘不忍睹。美國曾經有一位圖書館員察覺這樣的異狀,自行架設網站並持續蒐集許多「疑似」掠奪型出版的清單提醒投稿人注意,可惜在2017年初未宣告任何原因關站。

OA的立意良好,卻也給了不良出版商詐騙機會。OASPA(Open Access Scholarly Publisher Association) 在2013年底提出了”Principles of Transparency and Best Practice in Scholarly Publishing“,條列出幾項辨識期刊品質與真偽的原則,歡迎大眾給予回饋與評論,投稿前也請先參考與評估。

當你的信箱收到研討會成果發表或期刊出版商的邀稿信時,請一定要再三查證發信者或出版商的可信度,看清期刊品質與真偽,千萬不要落入掠奪型出版的圈套,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下圖是近日在學校信箱不斷收到的保證投稿刊登信件,請多加注意!

延伸閱讀:

開放近用的陰暗面:掠奪型出版商及其問題

慎防「學術詐騙」停!看!聽!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