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位論文

進行學術研究時,研究者查找的資料可分為「白色文獻」、「黑色文獻」與「灰色文獻」。「白色文獻」是完全公開、易取得、可利用的文獻,「黑色文獻」則屬不公開的機密文獻;「灰色文獻」是已出版發行,但不容易經由一般管道取得的文獻,例如學位論文或研究報告。

hat-297099_1280學位論文是大專校院研究生畢業時獲得學位通過審查而完成的學術作品,是大專校院重要的學術資產,論文典藏以研究生所屬學校圖書館為主。一般說來,碩士論文亦可訓練學生學術研究的眼界與寫作能力,博士論文則是更鑽研某一論點的著作,許多學位論文反映了當時最新的研究問題。

在國內,碩博士論文蒐藏最完整的單位是國家圖書館與政治大學社會科學資料中心(簡稱政大社資中心),不過,民國 83年《學位授予法》修訂之後,許多學校的學位論文不再贈送給政大社資中心,因此建議查找民國 83年以後的學位論文全文資料以該研究生畢業所屬學校圖書館為準,或者直接查找國家圖書館的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國家圖書館不提供館際複印或館際借閱服務,但是若作者願意開放電子全文下載,則請先註冊後在合理合法範圍內自由使用。假如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不開放電子全文下載,請利用全國文獻傳遞服務系統向該位碩博士生的畢業學校圖書館申請複印或借閱。

進行研究時,除了參考國內的學位論文,亦會查找美加地區的學位論文。目前最常利用的學位論文資料庫是PQDT,提供美加地區321 餘萬篇博碩士論文索引摘要(1637- ),其中可免費瀏覽1997 年後已數位化之論文的前24 頁,若需要全文內容,使用者可自行線上刷卡訂購。國內研究人員經常參考美加地區學位論文,有鑑於同一份論文可能有不同單位的研究人員同時訂購,造成重覆與浪費,於是大專校院及學術機構圖書館以共同採購共同享用的理念組成「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向美國ProQuest公司購置論文全文,現已收錄將近20萬筆論文全文。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10

延伸閱讀:

館際合作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