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紙新聞

撰寫報告或進行研究時,有些時事性的資料有助於了解事件的來龍去脈。新聞天天都有,報紙可能每天或每週定時出刊,透過此類連續性出版品,能夠取得同一主題的最新資訊,例如登革熱病例統計、選舉新聞等。報紙是地方資訊的最佳來源,因為大部份的報紙會以地區性新聞為主,另外還是有全國性的大報。

newspaper-151438_1280

大部份的報紙具有編輯的主觀意識,有些報紙也會刊載由編者或專欄作家所撰述的新聞或時事評論;有些則是刊出政治漫畫或讀者來函等等。再來,由於記者撰寫的內容通常是在時間壓力下完成的,在時間不夠或根本不認真查證事實來源的情形下,若真的必須引用報紙資料,最好能再多查證其它的來源。

因應數位時代及網路普及,從新聞電視台的網站可以看到即時的影音新聞或文字新聞。幾個好用的新聞資料庫:

  1. 中央社即時新聞:除了即時新聞外,免費查詢一個月內的新聞。
  2. 全文報紙資料庫:除提供全文檢索外,還可進行專卷查詢及新聞圖庫檢索。
  3.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數位典藏-舊版報紙:目前收錄二十種民國五十年代之前發行的報紙,包含民報、正氣中華、外交部周報、工人報、台東新報、大華新聞、更生報、攝影新聞等,均採整版報紙黑白掃描,並建立新聞標題等資料,以方便檢索。
  4. 紐約時報中文網
  5. The New York Times
  6. Newspaperlinks.com:美國報協網站,可連結至美國各報網站。
  7. The Financial Times-FT中文網:英國《金融時報》的中文站,致力於為中國的商業人士提供有價值的信息和服務。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