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系列-我的書車、書評/回應

來宣傳一下館藏查詢頁面中,比較少會被注意到的功能選項:我的書車、書評/回應。

  • 我的書車:

「我的書車」有點類似自己的閱讀書單,只不過這些書單僅限於圖書館館藏的紙本圖書或電子書,將自己有興趣閱讀的書單集中管理,進到圖書館時,再確認要閱讀的圖書是否被外借,已外借就進行預約,尚未被外借就按照索書號直接到書庫取書;若書單中包含電子書,在校園內可以直接開啟連結閱讀。如果電子書要在校園外閱讀,請參考校外遠端連線 – 設定proxy 的設定方法,或者以各家電子書廠商的設定方法為準。

要管理自己的閱讀書單很簡單,首先登入M7,再利用館藏查詢檢索有興趣的關鍵字或作者,勾選想閱讀的書目,如下圖以作者東野圭吾為例,目前館藏有92筆,在檢索得出的清單中進行勾選,即使跳頁也無妨,勾選完畢後,點選上方的「檢視所選紀錄」,就會列出勾選清單,再點選「加入我的書車」。

將勾選清單加入我的書車時,M7會詢問增加備註名稱以資識別,可以自行依照喜好添加,例如以作者東野圭吾檢索,那就以東野圭吾當做備註名稱,如下圖所示。

再回到「我的書車」,可以看到備註出現前一次的書單及這次的書單備註,上方的選項則可以刪除整份書單、儲存或電郵書單,以及備註名稱的更改。

  • 書評/回應

看到「書評」二字,感覺是針對某本圖書做出的專業評論,其實沒那麼複雜。M7認為,既然圖書館收藏如此多圖書,每個人閱讀的類型不同,也許讀到某本書之後,有滿滿的感想要抒發或是認為值得推薦,那就可以利用這個機制來撰寫。

要撰寫書評或是對於某一個書評給予回應,都必須先登入自己的M7帳號密碼。例如找到一本名為「人間失格」的書,這本書有人寫過評論,那就點開來看看撰寫人的心得、評論或是否推薦此書。

點選最右邊的「評論/回應」,會出現書刊名及評論人、評論時間等基本訊息,將游標移到書刊名就會出現該評論人對於這本書的評論內容。要撰寫新的評論,就點選上方的「發表書評」;若要對已存在的評論給予回應,點選最右邊的「回應」,出現上下兩部份,上部份是原評論人的內容,下部份則可以對於原評論予以回應。

M7啟用至今,讀者對「書評/回應」是少用也陌生。對於看過的書予以抒發或推薦,讓被忽略的好書浮出檯面,大家一起來評論吧!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