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7系列-圖書及場地預約

圖書館除了可以提供圖書或非書資料給讀者借閱之外,大多數也會提供部份空間讓讀者使用,例如討論室、研究小間、視聽放映室等。圖書館為了能夠購買更多種類圖書,原則上不採購複本,因此有可能同一時間有兩人以上想閱讀同一本書,而外借的圖書還可以續借,那就要懂得利用「預約」,讓前一位借閱者無法續借,按期歸還,自己能夠順利借閱。討論室和研究小間等可讓讀者利用的空間也可以時段預約。

先來說說圖書預約。想要看的書或書後附件(例如光碟片)被借走了,就利用預約的方式讓前一位讀者按期歸還。找到要預約的圖書之後,記得要先點選右上角的登入,接著再點按「預約」,M7會告知預約順位,認為沒有問題就點選確定。請記住,如果收到預約書已入館的信件,必須在三天內前來圖書館一樓借還書櫃檯告知要借出預約書,若未在期限內借閱,會改通知下一位預約者,並記錄一次違規,累計三次違規就預約停權30天;若沒有後續的預約者,該本圖書就會進書庫上架。

可以預約,就可以取消。若已不需要預約的圖書,不論預約書是否已到館,都可以自行登入後取消。登入自己的帳號密碼後,選擇個人借閱狀況,再點選預約狀況,就可以選擇要取消的預約書。

討論室和研究小間的預約。研究小間只開放給教師和研究生借用,大學部學生若有討論畢業專題的特殊需求,可以填寫申請表單,由指導老師簽名後亦可借用。研究小間有長期(一個月)及短期(當天)兩種,由於M7對於同一種類型但不同借用方式的空間設定不好操作,因此研究小間一律以借還書方式登記使用,預約方式也如同圖書。預約討論室和預約圖書最大的不同在於,預約圖書必須是圖書已被外借的情況下才能預約,而討論室能夠提早三天、或是當天無人使用的時段都可以預約。使用討論室以兩小時為限,圖書館可以提供白板筆及板擦,請在借用討論室時提出需求;若後續無人預約,可以至流通櫃檯申請繼續借用。預約討論室同樣要先登入帳號密碼,在館藏查詢以關鍵字「討論室」查詢 ,M7會列出圖書館內所有的討論室,再依參與人數多寡(至少五人才可借用)點選適合的討論室。

選好討論室之後,若目前使用中,可以看到該討論室應歸還的時間;若無人使用,可以直接到一樓借還書櫃檯申請借用,亦可以進行時段預約。

進行預約時,可以看到討論室開放使用的時段,最後歸還時間為圖書館閉館前三十分鐘。請注意,討論室預約保留15分鐘,請務必在時限內借用,否則將自動取消。借用討論室時,除了人員必須到齊之外,亦請告知櫃檯人員預約的討論室編號。

同樣的,可以預約就可以取消。登入帳號密碼後,點選「個人檔案」頁籤,再點選「預約狀況」,可以看到預約的討論室資料。要取消討論室預約,直接點選「取消」即可。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