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

大家都已很習慣上google搜尋要找的東西,本篇將介紹一些google搜中會用到的方法供大家參考。

搜尋的語法

在google下關鍵字搜尋已是大家都很熟悉的一個動作,關鍵字下得愈多,搜尋的範圍愈小,找到的訊息也愈少,也會愈容易找到想找的東西(除非下錯關鍵字)。
例如,搜尋 獎學金,可能找到 39,200,000 筆資料
如果改成搜尋 獎學金 清寒,就只會找到 374,000 筆資料,會找出跟 獎學金、清寒、清寒獎學金 相關的資訊。

精確搜尋

google在搜尋時,會將我們輸入的關鍵字拆開來搜尋,例如輸入 清寒獎學金 搜尋,會找出跟 獎學金、清寒、清寒獎學金 相關的資訊(如下圖)。如果不想輸入的關鍵字被拆開搜尋,可在關鍵字前後加上 雙引號,如此一來就會找出跟關鍵字完全相符的內容。

如果,要搜尋的 清寒獎學金 前後加上雙引號,變成 “清寒獎學金”,那google就會將 清寒獎學金 當作一個完整的關鍵字去做搜尋。

排除不要的關鍵字

再以獎學金為例,想找獎學金,但不想找跟清寒相關的資訊,可加上減號(),如下圖,只剩獎學金的資訊,沒有包括清寒。
 獎學金 -清寒


圖片搜尋

google在圖片搜尋的部份提供了很多選擇,例如搜尋 人物像
找到的除了圖片之外,也包括網頁及其他。

進到 圖片 的頁面亦可選擇不同的分類來找尋所要的圖片。

如果想要更進階的搜尋,例如要限制大小、顏色、使用權、類型或時間等,可點 工具 按鈕。


以圖找圖

參考 這篇 的介紹。


搜尋某網站中的資料

例如,在google搜尋 獎學金 可以找到以下資訊

如果想搜尋某一個網站中的資訊,例如想在 崑山科大(www.ksu.edu.tw) 的網站中搜尋 獎學金 的資訊,可在google輸入以下指令搜尋,搜尋出172筆資料。
 site:www.ksu.edu.tw 獎學金

若想搜尋更多資料,亦可改成搜尋
 site:www.ksu.edu.tw 獎學金
會搜尋 ksu.edu.tw 這個網域中所有的資料,搜尋出1,820筆資料,資料比上述的網站(www.ksu.edu.tw)的還多,可由搜尋出來的網址看出,在同一個網址(ksu.edu.tw)中不同的來源。


搜尋檔案

如果想搜尋的資料是檔案該怎麼辦?只下關鍵字搜尋找到的有可能是網頁,也有可能是檔案,若要的是檔案,則要在這大量的資料中一筆一筆過濾。例如,想搜尋 獎學金申請格,找到的資料竟然高達 10,100,000 筆。

在搜尋的關鍵字後面加上 filetype:檔案類型 的參數即可找出我們要的相關檔案
 獎學金申請表 filetype:pdf
可以找出跟獎學金申請相表相的PDF檔,搜尋的筆數也大為減少,可以更聚焦在要找的檔案上。

註:filetype: 後面亦可接比較當見的幾種檔案類型,例如doc、docx、xls、xlsx、ppt、pptx…等。

若是再搭配網站搜尋(site),可以更清楚的聚焦在想要找尋的範圍中,不需要像大海撈針似的瞎找。
 site:ksu.edu.tw 獎學金申請表 filetype:pdf
只搜尋 ksu.edu.tw 這網址中的資料,搜尋出來只有409筆。


結語 : 上述的方法可以混合搭配使用,可以更快更精確的找到想找的內容。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