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筆記

人的記憶力有限,根據Spitzer 於 1939年的研究顯示(註1),如果學生上課不做筆記、課後亦不複習,課後 24小時就會忘記 50%,課後二週忘記 80%,課後一個月忘記 95%。請想想,學生一天的上課課程不會只有一個科目,不同科目的內容累積下來相當可觀,所以寫筆記對在學學生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寫筆記不只對學生重要,對做研究或是在職場工作的人也很重要。進行研究時,閱讀文獻的心得、實驗的數據、蒐集資料的過程或想法都可以成為筆記的內容。在職場工作時,與同事客戶討論的內容、靈光乍現的想法、待辦事項、問題討論等等亦是筆記內容。

book-145170_1280

以目前傳統課室由教師講課、學生聽課的情況來看,學生仍然以手寫筆記的方式居多,若有同學要借筆記,可能整份筆記本借出或是複印需要的部份。現在其實可以看到不少學生會帶著平板、筆記型電腦或手機在課堂上使用,這些行動裝置都可以下載好用的筆記應用程式或 APP,拿來實際寫筆記或簡單記事都相當方便。此外,害怕因為機器故障而無法使用筆記,可以將這些筆記儲存到雲端,無論你在哪裡,只要有應用程式或是登入雲端硬碟,就可以順利使用。現在的筆記應用程式還有「共用」的功能,若學生們需要共筆筆記或是將自己的筆記外借,也是很方便的。
以下介紹幾個較常被討論的雲端筆記:

註1:Spitzer, H. F. (1939). Studies in retention. 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 30(9), pp.641-656.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