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格式

撰寫論文或報告時,必須言之有據,所以學術論文的最大特色就是詳細交待所參考、所引用的所有資料來源,幫助有興趣的讀者可以按圖索驥,驗證作者所言。書目格式種類繁多,不同的學科領域,會使用不同的書目格式。這些書目格式對於不同類型的書目資料都有其相關規則,以下僅匯整較普遍使用的書目格式。

常用的書目格式說明—

  • APA格式
    是社會科學領域學術期刊經常採用的書目格式。1928年時一群心理學和人類學期刊的主編們聚會討論有關期刊稿約的議題,擬出一份說明提供給欲投稿的作者參考,做為投稿者準備稿件和期刊編輯審核稿件之依據。2009年7月更新至第6版。
    維基介紹:APA格式
    APA 6版說明:APA 6版格式 (資料來源:林天祐,臺北市立教育大學)
  • Chicago格式
    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可稱之為 CMS、CMOS或 Chicago Style。芝加哥大學出版部在1906年出版Manual of Style,經過近100年的的增補修訂,建立了學術論文寫作與書目格式的權威地位。2010年更新至16版。
    維基介紹:The Chicago Manual of Style
    Chicago說明:Chicago格式
  • MLA格式
    MLA Style是人文領域經常採用的一套書目格式指南。2010年更新至第7版。
    維基介紹:MLA格式
    MLA說明:MLA論文格式MLA論文引用格式 (兩者擇其一即可)
  • IEEE格式
    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 Inc.,簡稱 IEEE,中文全名為「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IEEE Style就是這個學會自訂的投稿格式。
    維基介紹:IEEE Style
    IEEE說明:IEEE格式 (資料來源:淡江大學資訊管理系碩、博士論文參考文獻格式)

目前大多數是利用微軟 Office中的 Word撰寫論文或報告。在Word中亦有提供格式化書目建立的功能,它所提供的亦正是最普遍使用的 APA、MLA、Chicago三種書目格式,在Word 2016及Word 2013中可順利使用。
操作說明:Word自動格式化書目

延伸閱讀: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17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