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報告與專利文獻

研究報告與專利也是屬於灰色文獻的範圍。研究報告是由學者專家將科學、技術與人文社會研究等方面的成果撰寫成書面報告,大部份是由政府機構或研究單位予以研究經費支援。專利是指政府有關部門向發明人授予的在一定期限內生產、銷售或以其他方式使用發明的排他權利,每項專利均有詳細的專利文獻。

invention-153341_1280

研究報告
研究報告的經費來源大多是政府機構,由國家支付研究經費的研究成果必須公開供國人參考,目前國內可以利用「政府研究資訊系統」(Government Research Bulletin, 簡稱 GRB)進行研究計畫及研究報告的檢索、瀏覽、列印及下載。

專利文獻
專利具有相當的獨特性,提出專利權申請時必須向政府機關提出「專利說明書」,明確且充分揭露其發明技術的內容到可具體實施的地步,並界定請求的權利範圍。專利是屬地主義,因此世界各國都有自己國家的專利資料庫提供查詢。以臺灣為例,經濟部智財局的中華民國專利系統就可以查詢在中華民國申請中或已取得專利權的專利資料。申請時提出的專利說明書在獲得專利後就成為專利文獻,對科技研究人員而言是相當重要的參考文獻。

幾個重要的專利資料庫:

  1. 中華民國專利系統
  2. 美國專利局專利資料庫(USPTO)
  3. 歐洲專利局專利資料庫(Espacenet)
  4. 日本特許廳專利檢索網(JPO)
  5. 中國專利信息網(SIPO)

除了各國的專利資料庫以外,市面上也有整合查詢的商業性專利資料庫。

延伸閱讀:

教育部大學通識課程-圖書資訊應用-單元10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