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CNIPR專利信息服務平台(中國)

專利信息服務平台CNIPR提供中國專利、臺灣專利及包括美國、日本、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EPO、WIPO、瑞士等98個國家和組織的專利檢索。

平台網址:http://search.cnipr.com/

此平台目前關閉「未登入」查詢,而平台提供免費註冊、免費查詢與下載,但都有限制,詳情可以查看用戶權限說明。註冊時只需把標註”“的欄位填寫清楚,從電子郵件點選驗證連結之後就可以使用。平台提供檢索的專利年代請參考數據範圍

檢索方式:

  • 直接檢索:任何關鍵詞或日期、申請號、公開號等直接輸入後檢索;亦可選擇「智能檢索」,平台會自行比對出可能的檢索結果。檢索對象可選擇中國專利、國外及港澳台專利或是全部專利。

  • 法律狀態檢索:法律狀態檢索僅限中國專利。可以檢索的欄位包括專利申請號、法律狀態公告日、法律狀態及法律狀態信息。

  • 失效專利檢索:失效專利亦僅限中國專利,檢索範圍包含發明申請、實用新型及外觀設計。檢索時所使用的檢索策略可以同時保存,檢索結果右上的「查看表達式」即為此次的保存內容,檢索時若有勾選,會自動保存;或者查看之後再點選收藏,亦可在自己的專利管理中再度查看與利用。

  • 高級檢索:也就是我們常說的「進階檢索」。可供查詢的欄位很多,欄位之間的關係是”and”,欄位填寫的越多,限縮範圍會越大。

對於已儲存的檢索策略還可以再進一步利用~~

  1. 導出:即匯出檢索策略。
  2. 刪除:刪除已不再使用的檢索策略。
  3. 合併():布林邏輯中 “and” 的意思,也就是將勾選的檢索策略合併限縮重新查詢,若先前儲存的檢索策略做的精準,限縮之後得出來的結果會更精確。
  4. 合併():布林邏輯中 “or” 的意思,將勾選的檢索策略合併擴大重新查詢。
  5. 在每一條表達式的最右邊,可以重新命名、刪除或再次檢索。

 

  • 熱點專題:將熱門申請的類別集中,由此窺知現階段專利申請的熱門項目及技術為何。

例如熱點專題-平板型集熱器,可經由其表達式查看檢索的欄位及使用的關鍵字詞,亦可直接收藏這個表達式。

  • 營運信息檢索:必須是付費會員才可使用。

 

專利信息服務平台之所以要求登入使用,是因為它提供了個人的專利管理。在「專利管理」中有五種管理項目。其中,「我的法律狀態預警」及「我的專題庫」必須是付費會員才可使用,其餘三種管理項目都可使用,但亦有保存數量限制。

 

  • 我的表達式:進行檢索時,同時將檢索策略儲存起來,下次再登入時可以直接點選該表達式,重新進行檢索。比較可惜的是,在這裡沒有辦法將已存在的表達式進行合併檢索,必須點入「高級檢索」才可以進行合併查詢,不過,可以建立導航或是定期預警,後續再進行介紹。

  • 我的導航:建立某種產業所包含的技術領域專利,以階層的方式設立。可以從已存在的表達式建立,並將每一條導航重新命名。導航建立後,平台容易出現錯誤訊息,請直接回到檢索首頁後,再重新進入「我的導航」查看結果。

  • 我的定期預警:為及時取得某一技術的發展狀況,利用檢視檢索後的結果,或是從已存在的表達式建立定期預警,可以為該預警內容重新命名。免費用戶只能建立一條預警內容。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