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中國國家知識產權專利檢索及分析

中國專利的負責單位是國家知識產權局(State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of the P.R.C.,簡稱SIPO),其下也設立了關於中國專利的檢索及分析資料庫,免費使用,但必須先註冊,註冊時只需把”“欄位填寫清楚,並到電子信箱找到系統發出的驗證碼填回後就可以順利完成註冊。

中國專利檢索及分析網址:http://www.pss-system.gov.cn/

專利檢索提供常規檢索、高級檢索、導航檢索、命令行檢索。更多檢索時的注意項請參考幫助中心

各項檢索說明

  • 常規檢索:和我們所說的「簡單檢索」或「簡易檢索」是一樣的。一般說來,使用簡易檢索只要填入字詞,由系統自行比對所有欄位而得出結果,不過,這個常規檢索有貼心的設計,使用者將滑鼠移到地球圖示,可以選擇檢索範圍,預設範圍是全選;滑鼠移至倒三角標示則可以限定查詢欄位,預設值設定在自動識別。

  • 高級檢索:就是進階檢索。可以在左邊選擇要檢索的類型與地區,若都不選擇則預設為全部;預設檢索欄位如圖中打勾的部份,可由「配置」自行決定檢索欄位,但是並非所有欄位都可以檢索各地區的專利,詳細的對煦請參考檢索表格項介紹表。右下角的「跨語言」則是可以在中日英三種語文文獻中查找相關資料,例如,檢索使用的語言是中文(也就是「源語言」),可自行決定是否要擴展日文或英文,以此類推。

填好檢索字詞後可以先點選「生成檢索式」看看檢索式的寫法,再點選「檢索」;或者直接點選「檢索」。檢索結果會列在下方。例如,選擇了中國發明申請,在香港或澳門或中國公開,發明名稱為LED,摘要中有「碳」,關鍵詞是灯管,並且擴展檢索,從生成的檢索式中可看出欄位之間的關係是”AND”。

 

  • 導航檢索:和首頁設置的「分類導航」是相同的。對於分類號不熟悉沒關係,可依照分類導航一層一層往下。每一階層的分類號都有中英文含義說明,讓使用者更清楚該分類號是否符合查找需求。

  • 命令行檢索:僅提供團體機關事先提出申請,經由知識產權局審核通過,並發送帳號密碼後才能使用。

 

登入帳號密碼後進行檢索,檢索歷史都會被保留下來,這些檢索式可以再利用。檢索式可以在「個人中心」完整查看。下圖的檢索歷史,可以視需求再次點選「檢索」列出相關文獻,但無法引用而生成新的檢索式,不過,若仍然要使用,可以利用右上角的「檢索式運算」,以布林邏輯(and, or, not)串連已存在的檢索式。經由「檢索式運算」的檢索歷史不會出現在常規檢索,因為已經是屬於高級檢索,點選高級檢索就可以看到。

在高級檢索的檢索歷史中,可以看到所有的檢索歷史,也可以再利用各個檢索式。與常規檢索一樣,右上角「檢索式運算」,以布林邏輯(and, or, not)串連已存在的檢索式,或者點選「引用」,將已存在的檢索式複製並貼到下方的「檢索式編輯區」重新生成檢索式後進行檢索。

  • 個人中心:個人中心包含了消息中心、我的檢索式及我的收藏夾。我的檢索式可以保留100條歷史檢索。歷史檢索可以刪除與清空,也可以匯出(導出)。「二次檢索」則能夠針對已存在的檢索式再做限縮檢索。

還可以將檢索得到的文獻「加入分析文獻庫」,免費的註冊用戶只能有一個分析文獻庫,也就是「默認分析文獻庫」,要修改分析文獻庫的名稱,必須先進入分析的專屬頁面後才能修改,分析的文獻量最大為10000筆。

  • 個人中心還有一個「我的收藏夾」,免費註冊用戶只可以創建一個收藏夾,可收藏檢索而得的文獻進行詳覽、導出(匯出),亦可將之加入分析文獻庫進行各項分析。收藏夾最多可收藏30筆文獻。

  • 專利分析:查找專利文獻,無非是要了解產業技術的發展狀況,因此,專利資料蒐集之後就要進行專利分析。這個資料庫提供了-申請人分析、發明人分析、區域分析、技術領域分析、中國專項分析、高級分析。高級分析一般註冊用戶無法使用,其餘各項分析中的細項分析亦有部份是一般註冊用戶無法使用的。

專利分析會依據已存在的分析文獻庫進行各項分析,要注意的是,分析文獻庫最大容量是10000筆。以下以技術生命周期分析來說明。

進行分析時,可以自行設定分析條件,可依申請日分析、最早公開(公告)日分析、最早優先權日分析,並可設定日期區間。分析之後的結果可以保存在日志報告中。

可經由日志報告中的「維護分析日志」來查看或編輯已存在的分析內容。若勾選某一個分析再選擇「生成分析報告」,並下載分析報告,就會直接在文書編輯器中產成一份分析報告。而「維護分析報告」則是可以隨時對已存在的分析報告進行編輯或預覽。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