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日本特許 J-PlatPat

除了美國專利與歐洲專利,別忘了還有日本專利。日本專利主管機關是日本特許廳 (Japan Patent Office,簡稱 JPO )。「特許」在日文中是「專利」的意思。先前日本專利的查找網站是「特許電子圖書館」 (Industrial Property Digital Library,簡稱 IPDL),現已變更為 J-PlatPat,在使用上比 IPDL較為友善與容易。 網址: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web/all/top/BTmTopPage

日本特許廳的頁面以日文為主,為了融入國際化,不懂日文的人可以從右上角點選”English”將頁面改成英文。日文頁面可以利用關鍵字詞直接進行簡易檢索,檢索範圍包含特許‧.實用新案、意匠、商標等,但若要以分類號或文獻編號進行檢索,必須從上面選擇要查詢的類型後,再選擇要用號碼、分類號或其他方式檢索。

 

由於日文並非人人都會,日文輸入也較不容易,以下以英文介面來說明日本專利檢索。英文介面的檢索,將專利、設計及商標分開列出,也可以清楚看出分別可以使用哪種條件進行檢索。例如,專利可以用文件編號、日本分類號、文字等查詢,但設計就無法用文字檢索。以下將以專利文獻查詢進行說明。

  • Number Search:若已知專利文獻的文件編號,例如公告號、審查號、申請號等等,就可以利用編號查詢方式進行檢索。

  • Classification Search:日本專利局採用的分類號是IPC,但基於日本特有的技術經驗,將IPC再做進一步的擴充,稱為FI (File Index)。同時,還採用另一種分類符號,稱之為F-term(File Forming Term),透過不同的技術觀點,如目的、用途或是功能等方面,來給予專利文獻之F-term分類號,以提高專利檢索的精確性與效率。FI/F-term的分類不是很容易理解,建議先利用關鍵字詞檢索,查看原件資料,熟悉FI/F 類號所代表的技術領域後再來利用分類號查詢。先在”Theme code”填入IPC的主題類號,之後在”FI/F-term”填入技術類號後檢索;或者直接在”FI/F-term”填入包含IPC及技術類號後查詢。

  • Text Search:以文字方式查詢專利文獻,允許使用布林邏輯結合日期或IPC分類號,再予以限縮(AND)或擴大(OR)查詢範圍。

  • Patent Map Guidance(PMGS):主要是列出FI及F-term的分類號架構,可以讓不熟悉日本專利分類號的使用者查看類號。

其餘如設計、商標的檢索方式和專利一樣,不再贅述。

日本專利局提供申請案件的訴訟、訴願、異議、智慧財產權判決結果的英文翻譯。

查詢之後要閱讀專利文獻,以英文查詢JPO的專利,摘要會自動轉譯為英文,但是,若看原件資料(Image Data),仍然是日文,而且,申請範圍(claim)的圖示說明也仍然是日文。若想知道申請範圍(claim)的內容,可以點選”Full Text(Machine Translation)”,這是由機器將日文轉譯為英文,但不能保證內容完全正確。

 

參考來源:

專利分類系統介紹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