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讀懂美國專利文獻

美國專利分成三種類型:發明專利、新式樣專利及植物專利,一般人所謂的「專利」多是以發明專利為主,因此本篇以發明專利來舉例說明。

每一個專利都有其專屬的專利號碼,會放在文件的右上角,其組成長度不包含逗號為七碼。不同類型的專利也有不同的標示格式,例如發明專利是純數字組成、設計專利以”D”開頭標示、植物專利則以”PP”開頭組成。

發明專利的文獻內容大致可分成三個部分:首頁、圖示、正文。首頁提供該項專利的基本資料,通常也是專利資料庫可以檢索的欄位,每一項資料前亦有一個 INID識別碼 (Internationally agreed Numbers for the Identification of Bibliographic Data code; INID code),這是為了讓不同語言或文字的資訊可以互通,由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 (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 WIPO)所制定的標準。

 

以上圖的專利文獻內容介紹幾個比較常看到的 INID識別碼的內涵意義-

(12):Type of Document:專利類型,美國專利會註明 United States Patent,其下方的小字為第一發明人的姓氏,若是多位發明人,則在第一發明人姓氏之後加上 et al.。

(10):Patent No.:專利號碼,前面已有提到,若是不同類型的專利,號碼組成有所不同。

(45):Date of Patent:公告日期,也就是專利核准的日期。

(54):Title:專利/發明名稱。

(71):Applicant:申請人姓名,不一定是發明人,有可能是公司組織等。

(72):Inventor:發明人,也可能不只一個,若有一個以上,會全數列出並標明所屬國籍。

(21):Application Number:專利申請號。

(22):Field:專利申請日期。

(65):Prior Publication Data:先期公開資料,包含編號及日期。

(60):Related U.S. Application Data:若此項專利/發明是接續案,則列出專利母案的相關資料。

(51):Int. Cl.:國際專利分類號 IPC。

(52):U.S. Cl.:美國專利分類號 USPC。

(56):References Cited:這個專利所參考引用的美國專利文件。其中有三項參考資料打上星號”*”,這代表審查員除了查看申請人的參考資料,另外再參考了三項專利資料。

(57):Abstract:摘要,此項專利/發明的簡短概述。

(58):Field of Classification Search:是指審查員審查時所檢索過的專利號範圍。在此可以看到除了 USPC 之外,還有 CPC (Cooperative Patent Classification),這是2013年由美國商標局與歐洲專利局 (EPO)合作的專利文件分類系統,期許 CPC 成為國際性的分類標準。

詳細的 INID識別碼所代表的資訊項目可參考此份WIPO文件

 

在首頁的最下面有此項專利的代表圖,在此會標示此項專利/發明宣告了幾項申請範圍及圖表。以這個專利為例,共有27項宣告範圍及14張圖。

另外,可能會有人發現,明明都是專利號碼,為什麼 INID識別碼不同呢?同樣都是美國專利,INID識別碼也不一樣呢?因為美國在2001年1月2日之後的專利以 (10)取代原本的 [11];還有專利類型以 (12)取代原本的 [19],識別碼的位置也從右側移到左側。

參考來源:

解讀美國專利說明書如何閱讀美國專利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