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發明創新是為了改善人類生活,對於創新產物,國家必須保障創作者的權利。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對於專利資訊檢索系統的服務宗旨為:滿足智慧財產局之專利審查需求,同時提供外界取得專利資訊管道,以善盡專利基本資料充分揭露之義務,俾協助各界共同構築我國創新研發優勢…..由此可知,若想知道在中華民國申請的發明創新資料,智財局設立的資訊檢索系統是值得利用的。

中華民國專利資訊檢索系統

首先來看分類瀏覽,智財局亦提供IPC類號及LOC類號查詢

  • 國際專利分類號(IPC)

國際專利分類號是國際通用的專利文獻分類和檢索工具。IPC依五個等級分類,即:部(Section)、大類(Class)、次類(Subclass)、主目(Main Group)、次目(Group)。

  • 國際工業設計分類號(LOC)

國際工業設計分類號是設計類專利在國際中一致的分類工具,用兩階數字標示,首先依用途分成32大類(32 classes),其次再以所代表的標的分成219小類(219 subclasses)。

專利檢索

除了從分類號來查看相關專利資料外,還可以利用檢索的方式進行查詢。

  • 簡易檢索:若已知專利的公開/公告號、證書號、申請號等,可以直接輸入後進行檢索;或者利用關鍵字再配合布林邏輯組合找到要參考的專利文獻。檢索結果亦可按個人設定條列時的欄位顯示。

 

  • 布林檢索:檢索系統已設定好布林邏輯選項及檢索欄位,使用者只要輸入關鍵字詞後,搭配布林邏輯,並指定第二個以後的關鍵字詞要出現在哪個欄位後就可以進行查詢。同樣的,亦可以指定檢索結果的條列顯示欄位。

 

  • 進階檢索:進階檢索比較適用於熟悉制定檢索策略及懂得布林邏輯運用的使用者。這種檢索方式必須使用欄位的縮寫,在頁面下方有提供各個欄位的縮寫對照。

 

  • 表格檢索:這種檢索方式是已由系統列出所有可以查詢欄位,使用者依照想查詢的欄位輸入關鍵字詞。必須注意的是,欄位之間的關係是 AND,也就是查得的專利文獻中,一定要包含所有輸入的關鍵字詞。

 

  • 索引瀏覽查詢:使用者可以選擇申請號、發明人或申請人欄位,並輸入關鍵字詞進行瀏覽查詢。

 

專利查詢之後會看到系統將查得的資料分成「發明」、「新型」、「新式樣/設計」三類,簡單來說,「發明」在整個過程中耗費的時間、金錢及宣告保護範圍與年限較其它兩者更鉅大,更詳細說明可以參考史上最完整比較「發明專利」與「新型專利」的差異

另外,「公開」與「公告」的差別,請參考智財局發明公開與公告有何區別?

 

使用者自行決定要閱覽公報或說明書,公告說明書及公開說明書亦可另外完整下載。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