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 – 整理文獻庫(二)

整理文獻庫(一)說明利用了搜尋、分類、刪除重覆等方式整理文獻,接下來看看Zotero 還有哪些功能可以協助整理。

  • 利用「標籤」

Zotero 將匯入的書目資料的主題關鍵詞放在每一筆書目右欄的「標籤」之下,本機版左下角則列出所選文獻庫的所有標籤。

  1. 增刪、修改標籤:每一筆書目的標籤都可以修改與刪除。若認為還可以再增加標籤,就點選”Add”加入自定義的新標籤。
  2. 找出有相同標籤的書目:利用左下角文獻庫內含的所有標籤,直接點選主題詞,Zotero 就會列出含有此標籤的所有書目,如果多選,則是列出含有多選標籤的書目。若標籤數量很多不容易找,不妨利用其下的搜尋框輸入檢索詞。
  3. 為標籤加顏色、重新命名、刪除:在左下角所有標籤中擇一特定標籤按右鍵,可以為此標籤加上顏色、重新命名與刪除,要注意的是,一旦執行任一選項,會套用到與此標籤相關的所有書目;而一個文獻庫最多有九個顏色標籤。
  • 「相關」連結

每一筆書目的右欄除了「標籤」,還有一個「相關」可以運用。「相關」是將文獻庫中可能與該筆書目有關、可以再利用或延伸閱讀的書目進行串連。點選「加入」,Zotero 會開啟文獻庫予以選擇,選定後按下OK,即完成相關連結。

參考來源:Zotero文獻庫好亂!管理、維護好幫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