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otero – 整理文獻庫(一)

做研究寫報告時,利用書目管理軟體收集書目資料可以在列出參考文獻時節省不少時間。不過,總要將收集來的資料好好分類整理。

 

採用書目管理軟體收集的書目資料,其支援的研究面向可能不止一種,使用時間越久,收集到的書目越多。面對龐雜的內容,Zotero 提供了搜尋、分類、去除重覆等功能,讓文獻庫不會太雜亂。

  • 搜尋、分類

Zotero 的搜尋有簡易搜尋和進階搜尋,若簡易搜尋的結果太多,就改用進階搜尋篩選。簡易搜尋直接在本機版的右上方選擇既定的檢索欄位後輸入檢索字詞,進階搜尋則會另開視窗進行檢索。進階搜尋通常會搭配布林邏輯(AND, OR, NOT) 及其他條件設定來查找出特定的書目。但是呢,可能是翻譯的關係,在Zotero 看不到布林邏輯的三元素;中文語系的Zotero,在進階搜尋只看到「全部」和「任一個」,其實,「全部」就是”AND”,也就是讓Zotero 將以下設好的搜尋條件以”AND”方式做篩選。「任一個」就是”OR”,Zotero 會將以下設好的搜尋條件以”OR”方式進行搜尋。”NOT”則是在右邊下拉條件中的「不含有」。

搜尋得到的書目資料,按下「儲存搜尋」進行分類整理,Zotero 會詢問該搜尋結果的名稱,標註名稱之後,就會在我的文獻庫之下看到分類夾,點按分類夾右鍵,可以對該分類夾做其他處理。以搜尋方式分類整理還有個好處,日後若再匯入符合當時搜尋條件的書目時,也會自動加入。

分類整理除了採用搜尋方式之外,也可以直接在我的文獻庫之下新增文獻庫,再以拖拉方式將文獻歸類。而新增的文獻庫之下可以再新增子文獻庫,同樣以拖拉方式將文獻歸類。因此,同一篇文獻書目可以出現在不同的文獻庫,若刪除已不再使用的文獻庫,刪除時會再次詢問是否要同時刪除文獻,若選擇不刪除,在最頂上的「我的文獻庫」中可以再找到這些文獻書目。

  • 刪除重覆

收集文獻時,會試著從各種平台找出相關主題的資料,不過,總會在不同平台找到相同的文獻,收集當下通常不會發現,匯入Zotero 之後,可以藉由「重覆的項目」功能篩選出重覆的資料。

點選找到的重覆資料,右邊欄位會出現相同資料的收錄時間,可以再逐一檢視下方的資訊是否真正相同,確認之後,點選一筆當成主要項目,再點按上方的「合併N項目」,就會保留主要項目的資料,其餘則刪除。

下一篇再來看看Zotero 其他可以用來整理文獻庫的功能。

Zotero – 整理文獻庫(二)

參考來源:Zotero文獻庫好亂!管理、維護好幫手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