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刊指標-JCR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簡稱 JCR,是針對世界上具有領導地位的期刊,以系統性和客觀性的方法提供統計數據,對期刊進行評價和比較。

2016-05-25_152005

JCR 統計資料來自 12000多種期刊,包含了 230多個學科、全球 3300多家出版商。每年6、7月以後公佈前一年的分析數據,也就是 2016年公佈 2015年的統計結果。2016年起,原本的 JCR on web改版為 InCites Journal Citation Reports,操作介面也大幅修改。

JCR 分成兩個版本:

  • JCR Science Edition:科學技術領域,包含 8600多種期刊資料。
  • JCR Social Sciences Edition:社會科學領域,包含 3100多種期刊資料。

JCR最被熟知的數據應該是影響指數 Impact Fact (IF),因為許多老師的研究著作投稿前會先評估投稿期刊的影響指數,或者學校也會要求老師填報著作資料時順便填上投稿期刊的 IF數值,但是請注意,JCR 並沒有完整收錄全世界的期刊,因此,並非所有期刊都能在此找到統計數據;也請以平常心看待數據,畢竟統計的範圍還是有限制,僅供參考,切勿以單一種數據結果當成評鑑依據。

JCR能提供的數據相當多元,包含:

  • Total Cites:被引用總次數,該期刊被其它收錄期刊引用的總次數。
  • Journal Impact Factor, JIF:期刊影響指數,某一期刊在一特定的年度內,其平均一篇文章被引用的頻率。
  • Impact Factor without Journal Self Cites:排除期刊自我引用後的 JIF。
  • 5-Year Journal Impact Factor:五年影響指數,某些學科需經過比較長久的時間引用才會達到高峰,大多數為社會科學領域的期刊,這個指數比較能看出該期刊的影響力。
  • Immediacy Index:立即指數,某期刊的文章在一年的出版年度內立即被引用的快速程度。
  • Citable Items:被引用的文章總數。
  • Journal Self Cites:期刊自我引用。
  • Cited Half-Life:被引用半衰期,用來確定被引用文章的年齡基準,顯示一期刊從當前年度往前推算,在該年被引用數達到全部被引用數 50%所需的時間。
  • Cited Journal Graph:被引用期刊圖表。
  • Citing Half-Life:引用半衰期,一期刊從當前年度往前推算,該年引用各年度期刊數達到總引用數 50%所需的時間。
  • Citing Journal Graph:引用期刊圖表。
  • Source Data:原始資料,計算被引用數據資料。
  • Cited Journal Data:被引用期刊詳細列表,計算被引用近 10年數據資料,包含被引用次數及被引用期刊列表。
  • Citing Journal Data:引用期刊詳細列表,計算引用近 10年數據資料,包含引用次數及引用期刊列表。
  • Impact Factor Trend Graph:影響指數趨勢圖。
  • Journal Ranking:期刊排名。
  • Eigenfactor Score Metrics:某期刊在學術引用社群的總影響力。
  • % Articles in Citable Items:被引用的文章數量百分比。
  • Article Influence Score:文章影響值,利用 Eigenfactor進行計算而得出的數值,提供該期刊平均每篇文章的影響力。
  • Normalized Eigenfactor:標準化的學術引用社群影響指數。
  • Journal Relationships:以圖像呈現某期刊引用及被引用關係。

以下繼續介紹 JCR 2016新版介面

延伸閱讀:JCR 統計評量名詞釋疑

參考來源:InCites-JCR 2015 使用參考 – CONCERT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