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尋找資料2

如果遇到要比對2份資料有多少比資料是重覆的? 或是第1份資料有, 但第2份資料沒有的有哪些?


範例要比對2個活動的報名名單,想知道哪些人報名了活動1,同時也報名了活動2,也就是同時報名2個活動的人有哪些。運用到的函數是VLOOKUP(),函數說明請參考 比對/尋找資料 的介紹。

練習範例請點 下載

活動1為主,在活動1報名名單右邊建立一個比對的欄位(E欄),用來呈現哪些人有報名活動2。如左圖。

函數 : VLOOKUP(要查的值, 對照表格, 傳回欄位, [比對方式])

E3儲存格的函數
=VLOOKUP(B4, 活動2!$B$3:$C$29, 2, FALSE)

本範例使用VLOOKUP函數,參數說明如下

參數 說明
要查的值 本範例想知道報名 活動1 的人是否也報名了 活動2。所以,拿 活動1 的學號(唯一)去查 活動2 的報名名單。因此,帶入的參數值為 學號(B4)。
對照表格 被用來查詢的表格。本範例是拿 活動1 的學號來查 活動2 的名單,所以對照表要選取 活動2 的報名名單。此表格存放在 活動2 工作表中,選取需要的範圍即可。儲存格範圍必須設為絕對位址(固定),選取 活動2!B3:C29 後按鍵盤的 F4按鍵,欄與列前面會自動加上$,變成 活動2!$B$3:$C$29
傳回欄位 傳回的欄位是指要傳回 對照表格 中的哪一欄位的值,本範例查到相同學號後傳回姓名,所以是第 2 個欄位。
比對方式 比對的方式是要找到一樣的學號,所以要輸入 FALSE 參數。

本範例中有2個叫 技安 的學生,他們的學號不同,不是同一人。
S005 技安 的學號有在 活動2 中被找到(有傳回姓名),代表 S005 技安 同時報名了 活動1 跟 活動2;而 S012 技安 沒有報名 活動2,所以在比對的資料中沒有呈現姓名(傳回姓名),而是呈現 #N/A(可參考 Excel常見的8種錯誤 的說明),代表沒有找到要找的值(學號)。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