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電子書學習語言

學習語言可以使用紙本圖書,這類圖書大多附有光碟,讀者只要有電腦及光碟機就能夠自主學習;或是使用電腦登入語言學習平台,平台會提供多樣式的練習與互動,也會有測驗、評分等機制,讓使用者不會覺得學習枯燥。

其實,電子書也可以是有聲書,能夠使用電子書學習語言。當然囉,除了直接到各個電子書平台找出有聲書,也可以多加利用館藏查詢,查找到電子書之後直接點選連結。

圖書館購入的電子書因為不同的電子書平台,操作上略有不同。包含較多有聲書的平台有:udn讀書館HyRead ebook凌網電子書iRead eBooks華藝電子書 。以下介紹是在校園內使用的情況,校外請直接登入圖書館的個人帳號與密碼(即學號再加上密碼),就如同在校內使用。請注意:電子書可以線上閱讀或借閱,若選擇「借閱」,該本電子書只能夠在操作借閱的電腦或行動載具上閱讀,更換設備是讀不到的;借閱到期,平台會自動還書。

一、udn 讀書館(介紹)

udn讀書館還包含了電子雜誌、電子報紙等不同類型的資料。將游標滑至「電子書」,再點選其下分類的「語言學習」,平台則篩選出語言學習相關的電子書,不過,在頁面列表無法識別是否為有聲書,必須逐一點進去查看。除了使用電腦閱讀,也可以在行動載具安裝專屬App後進行閱讀。

實際借閱一本有聲電子書,在第二頁的頁面上提醒借閱者自行到所列網址下載該書的壓縮音檔,解壓縮之後,借閱者就可以搭配書中所標示的音檔檔名進行聆聽與練習。

二、HyRead ebook 凌網電子書(介紹)

HyRead 除了電子書,也包含了電子雜誌等其他類型的資料。進入首頁後,直接點選電子書及其之下的語言學習分類。HyRead 已在書名標示是否為有聲書,方便使用者直接點選閱讀。若覺得數量太多,可以再點選右側的分類、年代等進行篩選。

點開其中一本有聲書,頁面中間列出該書的基本資料,左下有一個「行動借閱QRcode」,假如想在行動載具上使用該書,請先安裝HyRead 的專屬APP,再以這個APP 掃瞄二維碼借閱。右側看到本校校名之下可借一冊,另一個大學圖書館聯盟已借滿,必須預約等待,這是因為圖書館不僅會單獨購入電子書,也會與其他大學圖書館組成聯盟共同採購共同使用,所以,有時候會看到一本書有兩個以上的借閱途徑。

線上閱讀這本多益聽力書,看到MP3字樣表示有音檔,直接點按之後,聲音顯示出現在右下角。

亦可將其展開,能夠看到此書的所有音檔,可以設定播放速度倍數、循環播放,點按音檔也會自動翻到相對應的頁面。

三、iRead eBooks 華藝電子書(介紹)

華藝公司有個綜合性資料庫平台,Airiti Library華藝線上圖書館 (介紹)以華文地區資料為主,包含電子期刊、會議論文及碩博士論文,華藝公司為了方便電子書在校外使用,將電子書另外設立 iRead eBooks平台。

在電子書首頁,同樣利用它的分類找到「語言」分項。

iRead和Hyread一樣,可以直接在書名看到是否為有聲書。

閱讀前,請先下載專屬的閱讀軟體;若要在行動載具上閱讀,亦請先下載安裝專屬App後,再掃瞄該書的QRCode。

各家平台提示是否有音檔的方式不同,iRead 統一將音檔及設定等按鈕放在頁面上方,游標移上去就會出現工具列。點選音符符號也會出現整本書的音檔,點選音檔會跳至搭配的頁面,不過雙頁模式很容易被音檔列表或播放器遮住內容,建議先至設定改成單頁模式。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