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微假期

農曆年假期結束後,天氣逐漸變暖,春暖花開之際,大家期待的是四月初的微假期 – 清明連假,但是你知道這個連假是如何成形的嗎?

1935年,中華民國政府明定4月5日為民族掃墓節,又稱清明節,因而大多數的人都認為清明節是國曆的4月5日,實際上,「清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春分」之後十五天。由於公曆曆法有閏年制度調整,因此,清明大多落在4月4日到6日之間。
這個春天微假期,除了清明節之外,還有婦幼節。筆者小時候就是3月8日婦女節及4月4日兒童節,曾幾何時變成婦幼節了呢?為了解惑,就上網請教 Google大師!

首先查「婦幼節」,查找出來的第一個條目並非想像中的節日定義,卻是告知婦女節、兒童節合併假期?以下數個條目亦是反駁「婦幼節」這個節日,這是很有趣的事,那就點開第一個條目的維基百科來看看。

維基百科一開始就寫出婦女節的放假規定,以及兒童節顧及兒童放假一天無人照料的情況,直至1991年內政部修正「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且為了與清明節形成連續假期,將婦女節與兒童節合併於4月4日放假,這個假日的正式名稱為「婦女節、兒童節合併假期」,「婦幼節」是民間自行簡化稱之。至此完全解惑!

在查看資料時看到「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那就再來看看這個辦法裡還規定了哪些紀念日及節日。同樣利用 Google找尋條目,這個實施辦法可以在全國法規資料庫中看到全貌,來認識一下這個資料庫吧!

在整合查詢處輸入「婦幼節」,查詢結果真的沒有「婦幼節」這個節日!

改查「兒童節」會發現有十多條與之相關的法條、法律與協定。其中有一條就是「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當然也可以直接以法規名稱查詢。

在法規資料庫中,目前的實施辦法是民國103年6月修正的版本。點開後,查詢時所使用的關鍵字會呈現紅色字體,若想看完整的條文內容,可點選上方的「所有條文」;想知道這份辦法的修正沿革,就點選上方的「沿革」,還能夠看到不同時期修正的歷史條文內容。

既然是全國法規資料庫,想了解各種法規法條,例如性平、著作權、個資等等,都能夠快速找到相關的條文內容。

再回到春天微假期。前面提到,節氣「清明」大多落在國曆的4月4日到6日之間,那你知道今年(2021)的清明是哪一天嗎?根據中央氣象局中華民國110年日曆資料表來看,2021年的清明是4月4日星期日,與兒童節同一天!再根據「紀念日及節日實施辦法」第5條及第5-1條的規定,兒童節必須予以補假,而星期六原就屬於休假日,於是,兒童節補假再往前一天,就是4月2日星期五放假,而4月5日星期一是明文規定的民族掃墓節,因此,2021年的清明假期就形成了四天連假。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春天微假期!

參考資料:

您可能也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