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AJ-查找免費文獻與投稿的好平台

找資料進行研究、發表研究成果,對於研究人員來說是家常便飯的事,然而,隨著電子資源訂閱費不斷上升,圖書館經費有限的情況下,文獻資料的取得遇到了困境, OA(Open Access)出版模式逐漸興起。

圖片來源:https://doaj.org/

OA出版模式簡單來說就是將訂閱者付費改成投稿者的 APC (Article Processing Charge,文章處理費)。開放取用有個「3B宣言」,分別是2002年布達佩斯的開放取用倡議 BOAI (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2003年4月畢士大的開放近用出版宣言 (Bethesda Statement on Open Access Publishing)以及2003年10月針對自然科學與人文科學資源的柏林宣言 (Berlin Declaration on Open Access to Knowledge in the Sciences and Humanities)。3B宣言為開放取用出版模式鋪路,除了鼓勵學術研究論文的作者將其研究成果免費提供給社會大眾,降低學術論文的使用成本,同時也避免出版商以全面商業模式控制學術期刊的出版。

隨著 OA期刊數量越來越多,就需要列出清單目錄讓使用者知道有哪些開放取用期刊。DOAJ (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是 OA期刊的目錄,2003年設立於瑞典隆德大學,當時收錄了 300種 OA期刊資訊與內容,目前則收錄了一萬種以上的開放取用期刊,涵蓋科學,技術,醫學,社會科學和人文科學等等所有領域。DOAJ是全球性的,所收錄的學術期刊具有高質量而且均經過同儕審查制度以確保內容,其最終目標為增強開放取用科學及學術期刊的能見度與易用性。

由於 DOAJ有嚴格的同儕審查制度以確保品質,對研究人員來說,除了投稿至一般出版商、學會所出版的學術期刊,DOAJ所收錄的 OA期刊亦是投稿的好對象。不過,應該會有人想到,OA出版模式是向作者收取 APC,如此一來,還會有研究人員想投稿至 OA期刊嗎?其實,DOAJ收錄的 OA期刊並不全然都要向作者收取 APC,接下來看看如何找到不收取 APC的 OA期刊吧!

  • 首先連結到 DOAJ https://doaj.org/
  • 點選 Browse Subjects。DOAJ 的期刊和文章是依美國國會分類法來分類,不懂分類法沒關係,先找到大類,再從其下的小分類找到適合的投稿主題。
  • 找到適合的投稿主題後,再點選 View Journals/Articles。
  • 點進來後看到的是期刊和文章混排,因為要找的是期刊,所以再點選左上角的 Journals縮小範圍。
  • 選擇了 Journals,就只會條列出在這個分類之下的期刊。每一期刊的右邊會列出是否需要作者支付 APC,以及 APC的金額。若不想逐頁翻找,也可以點開左邊的 Articles processing charges (APCs),選擇 No或 Yes。
  • 點選期刊名,則可以看到該刊物在 DOAJ登錄的訊息,包括該期刊的官網連結、出版者、出版國家等等,也有列出編輯訊息,如採用哪種同儕審查方式、編輯群、給作者的話等等。

參考資料:

開放近用 (Open Access)

開放近用期刊 (Open Access Journal)



您可能也會喜歡…